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互联网能带给农业什么?

互联网能带给农业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新农网
摘要:听到网易猪拍出天价时,笔者的记忆瞬间被拉回儿时。那时年关将近,山村人家养了一年的猪总要被宰掉几头。每逢此时,村里十分热闹,主人家门口支起大锅,左邻右舍也必来帮忙。完事后,帮忙的人欢欢喜喜领些鲜肉回去,其他的肉主人家则要挨户送至亲朋好友家中,而小孩子

  听到网易猪拍出天价时,笔者的记忆瞬间被拉回儿时。那时年关将近,山村人家养了一年的猪总要被宰掉几头。每逢此时,村里十分热闹,主人家门口支起大锅,左邻右舍也必来帮忙。完事后,帮忙的人欢欢喜喜领些鲜肉回去,其他的肉主人家则要挨户送至亲朋好友家中,而小孩子们则围着大锅就一口鲜汤。那时猪肉的鲜香,已成诸多中年人记忆中的珍藏。

  无论丁磊的记忆中有无这份珍藏,网易猪显然都在竭力标示猪的这份鲜香。网易称,在肌间脂肪含量这一猪肉风味关键指标上,网易猪达到了普通白猪肉的5到6倍。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众互联网大佬对网易猪赞不绝口,有称入口即化,有赞肥而不腻。

  按网易的说法,他们养的是本土黑毛猪,且养殖周期达300天以上,充分的养殖时间可令猪肉肌间脂肪充分发育、沉淀香气——这恰是20年前多数中国农村所养的猪种,也是当年多数中国农民的养猪周期。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猪肉在肉食中的占比已不断下降。即便如此,中国目前的猪肉年产量已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倍有余,中国人去年吃掉了7亿头猪。这种巨量需求,使得那种一年养一猪的小农模式,几乎不可能满足。中国猪肉市场普遍被5个月即可速成的白猪替代。

  在快节奏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人生活中,猪绝非孤例。中国鸡肉总产量更是由1984年的139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1370万吨。如今鸡肉比猪肉的养殖周期更短,40天出栏不在话下。目前中国市场上,农民家中的放养鸡,大多亦被速成肉鸡所取代,土鸡早已难觅。

  童年的记忆总是勾人心魂。但大规模、快节奏养殖,缩短了养殖周期,食物口感也离记忆中的味道越来越远。某些情况下,饲料添加剂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更对食品安全构成直接危害。

  丁磊当初萌生养猪的想法,源于一次糟糕的猪肉口感和卫生体验。不过在网易转型和电商扩张的大背景中,这或许只是插曲。但网易猪当前所采用的慢养模式,以及对养猪环境的苛求(网易猪舍位于绿水青山环绕的安吉竹林中),对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运用,确定呼应了中国人的食品安全关切,呼应了中国人对某种建立在慢基础上的精致生活和品质的追求。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出身于互联网、IT界的技术精英,近年频繁试水农业。几年前“柳桃”曾大卖,联想曾牵手“龙井”,“褚橙”更挟互联网之便利风靡“北上广”。互联网能带给农业什么?就技术而言,互联网具有后工业化特征。互联网能否助推农业产业化,信息技术能否消弭传统工业技术和规模化的弊病,值得期待。

  从这个角度看,包括网易在内的业内诸大佬玩农业,希望不只是一时好奇和炒作,而是能深耕此地,带给传统农业一些切实可贵的东西。(浙江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