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2016年前10月生猪价格走势及猪肉进口量分析

2016年前10月生猪价格走势及猪肉进口量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04  来源:新农网
摘要:2016年前10个月,我国生猪产业链表现吊诡:猪价从年初起飞,并于5月达到历史高位;与此同时,往年“猪周期”常见的散户追高并未同步出现。据农业部数据,今年10月生猪存栏37709万头,同比下降3.4%。伴随上述现象,今年以来“洋猪肉”进口也达到历史性高位。 2016年前10

  2016年前10个月,我国生猪产业链表现吊诡:猪价从年初起飞,并于5月达到历史高位;与此同时,往年“猪周期”常见的散户追高并未同步出现。据农业部数据,今年10月生猪存栏37709万头,同比下降3.4%。伴随上述现象,今年以来“洋猪肉”进口也达到历史性高位。

  2016年前10个月,共有139.4万吨猪肉漂洋过海,进口到中国。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0月我国进口猪肉共11.54万吨,环比下降17.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仍43.5%,而1~10月份累计进口猪肉量更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32.8%。

  据2016-2021年中国生猪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数据监测,今年前9个月,猪肉进口量比上年全年进口量还多出了64.4%,1~9月生猪产品贸易逆差达到3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倍。而“洋猪肉”大举进军中国,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产能与实际消费需求出现了缺口。

  以粮农组织的历年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生产国以及消费国,每年我国都生产出占到全球产量一半的猪肉,同时也大致消费掉全球消费量的一半。每年,中国的猪肉消费量都在5500万吨上下,根据粮农组织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猪肉消费需求有望达到6078万吨。

  而今年我国生猪产能是多少呢?根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撰文,2015年我国国内猪肉供给缺口达8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这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至107万吨。

  现在,猪肉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开始成为全球猪肉进口第一大国。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量价齐增,成为缠绕在进口猪肉项目上的一道“魔咒”。

  统计近3年猪肉进口数据,记者发现,中国进口猪肉呈现出“单价、数量、总价齐增”的局面:2014年,进口量为56万吨,到岸单价为每斤5.7元;2015年,进口量为77.8万吨,单价为每斤5.8元;今年前10个月,进口139.4万吨,单价为每斤6.5元。据农业部统计的每月第四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数据,再对比今年每月猪肉进口数据,记者发现:“洋猪肉”不仅来了,而且立刻便展开了对国内猪肉市场的“绞杀”。

  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价格在今年5月份达到每斤10.3元的顶峰后,便开始进入下滑区间。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猪肉的进口量在6月份达到峰值,为19.4万吨,同比增长达214.6%,也是增量的最高值。在此之后,进口量与进口增量均出现了逐月下滑。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