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因环保问题大面积清除养猪场,但养猪小散不会因此消失

因环保问题大面积清除养猪场,但养猪小散不会因此消失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新农网
摘要:养猪小散户存在的地位一直很尴尬,经常承担背锅的角色,比如猪价动荡是他们造成的,爆发大面积的疫情也是从他们开始的,河流里边的污染也是他们造成的等等,既没有资金优势,又没有政策扶植,原料采购能力又有限,多少人认为随着国内养猪业规模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

  养猪小散户存在的地位一直很尴尬,经常承担“背锅”的角色,比如猪价动荡是他们造成的,爆发大面积的疫情也是从他们开始的,河流里边的污染也是他们造成的等等,既没有资金优势,又没有政策扶植,原料采购能力又有限,多少人认为随着国内养猪业规模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散户即将完成他们的使命,开始退出养猪业的大舞台。

  然而散户并没有和预料中的一样,行情没有打倒他们,就连因为环保问题猪场被拆除也不能阻止,有个猪友是这样说的:你能拆除我的猪场,但是拆不了我继续养猪的心!存在必有道理,必定有优势才能继续,那么散户的竞争力在哪里了?

  船小好调头绝对是第一优势,散养户能够根据行情变化对猪场产能迅速做出调整,行情低迷时大量淘汰母猪或者暂时不养猪,土地和栏舍都是自己的,行情不会一直低迷,等到回暖时再继续。

  人工成本低,散户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方式养猪,既是老板,又是技术员和饲养员,从配种到接产到育肥一肩挑,不用花钱雇人;随着养殖时间的推移,养猪技术也在直线上涨。

  养猪态度好,把养猪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自然用心用力,对待母猪像对待老婆一样温柔,对待小猪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经常到猪场去巡视,发现不对劲立即处理,这样的能养不好猪吗!

  说到资金这确实是散养户的弱势,但散户对成本控制的非常好,挤出来的成本就是利润,所以会去精打细算,也会选用一些替代原料;现在有很多大公司譬如温氏的公司+农户的模式,养殖户即无资金压力,也无行情风险。

  因为养的少,污水排放量少,环保压力也没那么大,通过一些譬如固液分离、发酵、沼气等就能解决,尤其是沼气,现在很多地方发展沼气还有补贴。

  所以说散户的竞争力还是很强的,不会因为某项政策而消失,而是找到合适的方式后变换形式变化养殖方式继续存在,养猪人千千万,都是需要生活的。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