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贵州首座新型材料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在玉屏启用

贵州首座新型材料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在玉屏启用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新农网
摘要:昔日养猪愁排污今日污水变能源 开关轻轻一拧,火苗蹿出,短短五分钟,一壶水便烧开了。近日,我省首个沼气集中供气新型材料示范项目在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试运行,132户群众用上了清洁高效、安全方便的沼气。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枹木垅村易家组村民易尚林开心

  昔日养猪愁排污今日污水变能源

  开关轻轻一拧,火苗蹿出,短短五分钟,一壶水便烧开了。近日,我省首个沼气集中供气新型材料示范项目在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试运行,132户群众用上了清洁高效、安全方便的沼气。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枹木垅村易家组村民易尚林开心地说,村里集中供气以来,他家告别了过去厨房烟熏火燎的日子。他家以前也有沼气池,但至少需要3头猪以上的畜禽粪便作为原料,而且环境卫生与安全问题让人头疼。

  “集中供气安装的管道、开关、灶具等都是政府提供且上门安装的,村民不用出钱,也不用出力。”据该县农牧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该示范点是省农委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旨在推动高效循环农业的发展。沼气集中供气示范项目的显著特征是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建设而成,保障供气不受外部天气的影响,能够提供低温不间断供气。同时,与传统混凝土沼气池相比,该项目在加压受热的状态下也能安全使用。

  “该项目的实施,有力的解决了我县生态养殖业,特别是温氏养殖对农村环境造成的压力,同时实施该项目,巩固和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精准脱贫。”玉屏自治县农牧科技局常务副局长田锡达说。

  枹木垅村沼气集中供气项目总投资148万元,覆盖该村长田、易家、茶山及枹木垅等4个村民组132户。在为枹木栊村村民提供便捷能源的同时,还解决了该村温氏生猪养殖小区粪便资源化利用问题,实现了沼气技术与种养技术有机结合。经过发酵过后的沼液与沼渣为周边3000余亩果园及蔬菜基地提供了充足的优质有机肥保障,解决了村集体养殖小区3000头生猪养殖污水排放问题,促进了“猪—沼—果”、“猪—沼—菜”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减少了水污染、改善了土壤结构,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养殖产业、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沼气给我们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一个电话一张卡,就能上门服务,每家使用成本较其它能源每个月可节约50至70元。”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龙村村主任易尚军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