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贵州大中型规模养猪场污水处理的成功案例

贵州大中型规模养猪场污水处理的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新农网
摘要:据统计,1头猪的主要污染物产生量相当于7~10个成年人,故规模化养殖场产生的环境污染不可忽视。来自养猪业的主要污染源是污水、臭气和粪便,它们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可源自养猪过程、废弃物排放、堆放或贮存过程以及废弃物处理、运输和利用过程。猪场污水仍是当今畜牧业

  据统计,1头猪的主要污染物产生量相当于7~10个成年人,故规模化养殖场产生的环境污染不可忽视。来自养猪业的主要污染源是污水、臭气和粪便,它们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可源自养猪过程、废弃物排放、堆放或贮存过程以及废弃物处理、运输和利用过程。猪场污水仍是当今畜牧业造成环境污染的最突出问题,养猪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猪粪渣、尿水等污染物,主要体现在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悬浮物(SS)、氨氮等污染指标高,属高浓度有机废水。这些废水如不经治理直接排入环境,将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严重影响下游居民生活或农业生产活动。本研究根据企业发展及环保要求,在麻江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谷硐扩繁场建设一套污水处理系统,使污水满足灌溉要求。

  麻江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谷硐扩繁场存栏纯种大白母猪6 608头,长白公猪98头,长大二元杂仔猪3 500头,使用人工干清粪方式,年产粪污量10 000吨,猪场周围青山和林场环绕。针对谷硐扩繁场废水的特点,本研究确定以生化处理技术(USR+两级A/O+微电解)为核心工艺,确保COD的稳定达标。本工程环保设施对该猪场废水进行预处理后,去除大量的SS、粪渣等,减小SS对缺氧池处理效果[1]的影响。

  1 工艺流程

  隔渣后污水─集水池─固液分离─调节池─USR─初沉池─级AO─中间沉淀池─微电解─混凝/絮凝池─微电解沉淀池─二级AO─二沉池─混凝絮凝池─终沉池─消毒池─清水池─出水。

  2 关键技术

  2.1 预处理

  预处理部分由集水池—固液分离机两部分组成,猪场产生的污水经收集后进入集水池,然后通过固液分离机将废水中的SS予以去除(包括猪毛、较大的饲料颗粒物以及较大的猪粪颗粒),分离后的污水进入调节池。

  2.2 生化处理

  2.2.1 升流式固体厌氧反应器(USR)

  固液分离机出水收集于调节池,经泵抽入USR反应器。污水由USR反应器底部进入,自下而上通过USR。反应器底部有一个高浓度、高活性的污泥床,污水中的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在此间经过厌氧发酵降解为甲烷和二氧化碳[2]。因水流和气泡的搅动,污泥床之上有一个污泥悬浮层。反应器顶部是双膜储气器,沼气收集于储气膜内。消化气自储气膜顶部导出加以利用,污泥颗粒自动沉降至反应器底部的污泥床,消化液从出水管排出。2.2.2 初沉池

  从USR反应罐中流出的污水中夹带的污泥在初沉池中被去除。

  2.2.3 两级A/O系统

  由于养猪废水的COD与氨氮都很高,经过一次硝化与反硝化的过程很难达到标准。所以本研究采用了两级A/O工艺串联。

  USR反应器的消化液进入A/O系统,以此经过一级缺氧池、一级好氧池、中间沉淀池、微电解系统、二级缺氧池、二级好氧池。两级A/O系统采用活性污泥法[3]。

  本研究生化处理采用的是缺氧+好氧(A/O)生化处理系统,生化系统常采用的处理方法有活性污泥法和接触氧化法,活性污泥法的优点是:⑴有一定的抗冲击负荷,可由人工进行调节;⑵处于完全混合状态时,微生物与有机污染物可充分接触;⑶氧的利用率较高;⑷流程较简洁;⑸污泥回流控制得当,污泥具有较好的活性;⑹可以形成很好的活性污泥絮体,利用其污泥的流动性有很好的厌氧与好氧交替,所以氨氮的去除率较高。缺点是:⑴对排泥及排泥量有严格控制,要及时把不易沉淀的老化污泥和有利于丝状菌生长的代谢产物如二氧化碳、惰性多糖物质等及时排除;⑵回流较难控制,需要专业指导。

  接触氧化法的优点是:⑴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污泥产量低,无需污泥回流,动力消耗低;⑵抗冲击负荷强,可自行根据水质、水量调节生物膜的厚度,达到抗冲击负荷的能力;⑶采用组合填料,质轻、高强、比表面积大,生物膜附着能力强,废水与生物膜的接触效率高。缺点是:⑴培养相应的微生物需要相应的时间,一般从生物开始挂膜至生物膜成熟需要15~30天,有的需要更长时间;⑵接触氧化池内需要安装填料,对安装工人技术的要求较高;⑶采用接触氧化法,其关键材料除曝气材料外,还有填料和填料支架,使得设备材料工程投资有所增加;⑷一般采用接触氧化法后几年内需要更换生物填料,会影响生产并增加工程的建设成本;⑸菌体固定,靠鼓风吹脱形成菌体的新老交替,故COD的去除效率较低。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