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11月我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为11.3万吨

11月我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为11.3万吨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新农网
摘要:11月我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为11.3万吨,较10月份的11.5万吨下降了0.2%,但与去年同时期比较增幅仍然明显。 近段猪价一路飘红,大有一路破9的气势,但进口肉依然对国内猪价产生着不小的制约。根据业内认识的预估,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产量为5270万吨,进口量占猪肉产量的3%

  11月我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为11.3万吨,较10月份的11.5万吨下降了0.2%,但与去年同时期比较增幅仍然明显。

  近段猪价一路飘红,大有一路破9的气势,但进口肉依然对国内猪价产生着不小的制约。根据业内认识的预估,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产量为5270万吨,进口量占猪肉产量的3%,表面上看对我国生猪市场影响并不明显。不过,非正规途径流入我国生猪市场的数量难以统计,其对于南方地区,尤其是华南地区生猪市场的冲击也不言而喻,打击走私活猪依然是艰巨而长期的任务。

  早在16年11月份海关数据就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共进口猪肉139.4万吨,同比增长1.3倍;进口猪杂碎122.4万吨,同比增84.2%。

  今年猪肉进口量激增的原因

  1、今年国内市场供应紧缺,至10月份,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下降超过3年,从5000万头以上一路缩减至3703万头,累积减少超过25%,生猪存栏亦下降至多年低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猪肉产量3690万吨,同比下降3.6%,预计今年全年,我国猪肉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0万吨左右,因此,今年进口猪量激增,全年或达到160万吨。

  2、国家进口猪肉口岸的增加。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6个进口口岸通过质检总局审批,据猪场动力网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国共开放进口猪肉口岸51个,这也意味着今后进口肉进入中国市场将更为快速和便捷,进一步推动国内相关企业加大进口,对国内市场和整个产业发展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加大。

  3、国家对待进口肉的态度。从部分数据与案例中不难看出国家对于进口肉等在大环境下不会采取制约措施。如中国-巴西、中国-荷兰肉类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巴西双方一致认为需加强两国肉类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及产业合作交流,促进行业企业供需方面的工作。荷兰肉类协会将联合中国肉类协会共同成立中荷肉类发展中心,针对行业标准及信息的交流、肉类检测研发、肉类出口等方面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开展更实际的交流与合作。

  “欧亚食品安全运输大通道”开通 ,首批欧洲猪肉经陆路进口中国、这标志着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正式开始接受进口肉类,也标志着中欧班列回运冷冻食品的成功,表明中欧班列“欧亚食品安全运输大通道”的全面开通。据了解通过中欧班列进口欧洲肉类产品,相比海运可节约45天左右的运输时间,相比空运则节约大约1万元/吨的运输费。

  4、我国生猪养殖水平仍偏低,存在较大的价格差。据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生猪价格约为每斤2.5元,中国则是每斤8.5元,中美两国间生猪价格相差6元/斤(肉料比在2.75左右,较发达国家高 0.2,繁育水平较发达国家低30-40%),饲料原料价格过高(较美国及南美高出30-50%),造成生猪单位生猪成本普遍较国际超出50%。中国养殖户想要缩小这种差距最根本在于控制成本。成本控制的目的就是要让单头成本降下来,首先分子要减小,分母增大,把分母无限增大才能够降低单头饲料成本。

  进口肉来源

  从来源区域上看,欧洲地区的猪肉进口总量达到7.2万吨,占11月总进口量的63.7%;南美地区占总量的8.8%;北美地区占进口总量的26.4%。

  从进口国来看,德国(22.3%)、西班牙(15.6%)、美国(13.6%)、加拿大(12.8%)分列前四位,占进口总量的64.3%。

  根据JCI估算,2016年我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将达到160万吨,按照70%的出肉率计算,今年进口的冷鲜冻猪肉进口总量相当于进口了2100万头的活体生猪,这相当于重庆市一年的活猪出栏总量,占到我国生猪总出栏量的3%左右。

  尽管从数量上看,进口猪肉和我国肉类总量对于我国生猪总体的养殖业冲击力度不大。不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方水网地区因环保因素导致生猪出栏量减少1600万头,而进口的猪肉其当量活猪已经抵消这部分的缺口。

  同时,外媒预计2017年在中国环保压力不减的情况下,生猪养殖量会进一步下降,而对于进口猪肉的需求依然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此外,随着欧亚“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大通道的畅通,我国从欧洲进口猪肉的途径将更为多元化,国内市场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也将越来越多。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