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公司+农户模式对农民的优势

公司+农户模式对农民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新农网
摘要:随着猪价周期的回落和饲料成本上涨,明年将是养猪低利润年,对于养猪的散户和想进入养猪业的人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模式比养好猪更重要,相比较下大企业提供的“公司+农户”生猪托管养殖模式是不错的选择。 公司+农户模式对农民的优势: 首先,这种模式将生猪养殖的环

  随着猪价周期的回落和饲料成本上涨,明年将是养猪低利润年,对于养猪的散户和想进入养猪业的人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模式比养好猪更重要,相比较下大企业提供的“公司+农户”生猪托管养殖模式是不错的选择。

  公司+农户模式对农民的优势:

  首先,这种模式将生猪养殖的环节进行分解,公司承担其中的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部分,农民利用自身的土地和劳动力等资源合作共赢。公司给农户提供猪苗、饲料兽药、技术管理指导和生猪回收,农民只要做好育肥,把猪养大出栏就行。

  养过猪的会比较清楚,成本最大的两块在饲料和猪苗。买猪苗成本高,自己养母猪对于养殖技术水平和猪场硬件设备要求高,母猪和断奶保育阶段是问题最多的阶段,大部分自己搞养猪的发生亏损都是在这两个环节出了问题;育肥阶段的猪对技术要求低,按照养猪操作手册养殖就行,出现疫情还可以呼叫公司技术员来解决,饲料兽药猪苗都是公司的。

  自己养猪能赚多少钱还要看卖猪水平高不高,卖不起价格就挣不到钱。但这种模式的肥猪都是公司统一回收的,按照数量给农户发钱,基本是固定的收益,与行情没关系,收入有保障;高一点的有200元/头左右,年出栏两批,每批次500头,一年大概20万收入。

  公司+农户对农民不利的地方:

  农户需要自建猪场,解决环保和土地问题,环保不达标不批准建,已经建成的要整改,禁养区已经建成的猪场要全部拆除,所以需要投入资金去建立环保设施;如果被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可能会被拆除。

  疫病和管理因素决定每头猪的收益,公司虽然会对养殖户进行培训,提供技术管理指导和重大疫情处理,但养猪是一项长期变动的过程,受环境和管理水平影响,用的饲料多少,育肥到出栏时间的长短,猪的品质,死亡率等都会对收益有影响,所以新手还是要慎重考虑。

  覆盖面积有限,公司+农户有地区限制的,公司要先在该地区建立种猪场、扩繁场和母猪场,配套建立饲料厂等,然后以这些区域为中心向周边招收合作农户,只有等这些都投产后才有猪苗发放给合作农户,而且猪苗有限,不是农户想养多少就能养多少。

  需严格按照公司提供的流程进行,就算您以前是养猪的,也必须在公司的制度之内养猪,还需要缴纳保证金等,收益在公司定制的范围内浮动,就算猪价再高,养猪利润再大,和农户也没什么关系。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