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15年漫漫养猪路,他从白手起家到资产逾千万

15年漫漫养猪路,他从白手起家到资产逾千万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新农网
摘要:初见王延民,是在他的家里。当时,电话联系后,他从猪场匆匆赶来,一阵寒暄之后,他很热情地把我们请到屋里落座相谈。简单环顾一下,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什么豪华装修,没有什么一应的摆设,就对着门口一个沙发、茶几,和旁边一张桌子,但据王延民说

  初见王延民,是在他的家里。当时,电话联系后,他从猪场匆匆赶来,一阵寒暄之后,他很热情地把我们请到屋里落座相谈。简单环顾一下,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什么豪华装修,没有什么一应的摆设,就对着门口一个沙发、茶几,和旁边一张桌子,但据王延民说,这就是他现在的办公场所。

  如果不是深谈之后的了解,您还真不会把“资产千万”与眼前这位穿着朴素、言语朴实、热情亲切、说话温和的“农民”大哥联系起来。

  养猪15年,甘苦自知

  王延民今年48岁,目前有两个猪场,一个是老猪场,一个是扩建改造的新猪场,都位于河南省原阳县太平镇于营村。2002年时,王延民引进了公猪和母猪一共24头,从此开始了他的养猪生涯。

  但众所周知,创业之路无坦途,养猪的事业对于王延民来说也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当时全国范围内流行一种无名猪高热病,死亡率很高,也就是那一年,很多人退出,不再养猪。王延民的猪也难于幸免,400多头猪,愣是在2个月内只剩下了40多头。用他的话说,这次真赔完了、赔惨了。

  跌倒了不要紧,再爬起来就是。王延民没有就此灰心、放弃,他以对养猪事业的一种执着继续前行。

  顺境之时好做人,逆境之下冷风迎。当多数人放弃了养猪后,王延民却开始四处奔走筹措资金,甚至还用了高利贷,继续养猪。于是,有人好意相劝,有人叉着腰看笑话。但这些都没被王延民放在心里。他认为,没什么,我认准的事一定要做好,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就这样,到了2008年,情况才慢慢好转。据王延民讲,2011年时,他的养猪事业已经大翻身了。

  稳扎稳打,顺势而为

  与王延民谈话的自始至终,他的脸上都洋溢着由内而外的自信、自豪、欣慰和愉悦。的确,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是成功的。

  如今,他的猪场总规模约3500头(育肥+母猪),加上各种设施、建设,价值估算约千万以上。

  这样的规模虽不算大,但是他这种由小而大的、稳步发展的经验却值得我们许多养殖户学习。

  所谓稳扎稳打,也就是猪场的发展完全靠自繁自养。这样,当老猪场不能满足逐渐增大的猪“家族”时,2012年,王延民想到了土地流转,他和本村村民共计55户成立了原阳县杰民农牧专业合作社,而他就用流转来的200多亩土地扩建了新的猪场。

  需要补充的是,一个人的成功不仅要靠他执着的毅力,长远的眼光和智慧也很重要。王延民就是这样的。他兼备了前后两者。他在新扩建猪场时,所有设施、布局和配套都是按照环保要求和现代化、规模化的猪场标准来建设的。可想而知,当如今很多不合规猪场被要求强拆、改造时,王延民却仍忙碌在继续发展扩大他的养猪事业上。

  精打细算,敢想敢做

  岁末年初,当谈及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王延民说,目前,他正在建一栋能容130多窝猪仔的母猪产房,投资约40万,另外在新猪场再建一个办公室。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他还要有一个大举动,就是建成一个无害化处理厂——原阳康达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用以处理全县养殖户的死猪。

  关于为什么会想要建这样一个厂。王延民说,首先,国家目前大力抓环保,这个是趋势。比如,他这个厂预计投资300万元,那么,政府会补助他150万元。其次,关于收益,他说,每处理一头死猪,政府会补助80元,除去各项环节开支和成本,他能有20元利润。此外,他测算过,3000吨死猪能产生1吨粪料,可以卖4000元。如此,大约2年能回本。

  由此可见,王延民养猪赚到了钱,可是,既然这么赚钱,奇怪的是,全村目前只有他一家养猪户。原因是,他说,现在养猪门槛挺高的,一头母猪买进,到育肥猪出栏,大约投资得2万。如果是只有10万以下的资金,就不要考虑了;20-30万或许可以尝试一下。或者,他建议有想要投身养猪事业的新人也可以尝试公司+农户的形式,就是公司只提供育肥猪,只养育肥猪。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