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储备肉又来了! 政府储备肉会影响猪价吗?

储备肉又来了! 政府储备肉会影响猪价吗?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新农网
摘要:春节临近调控猪肉价格,是国家重要的一项民生措施,但是2017年已经接近年关,相比往年猪价较为稳定,储备肉的新闻也不够火热,但是猪肉的价格却飞涨,近期已有一些省份开始投放储备肉,或会影响接下来的猪价走势,掣肘猪价继续上行。 各地储备肉陆续投放,消息显示,贵

  春节临近调控猪肉价格,是国家重要的一项民生措施,但是2017年已经接近年关,相比往年猪价较为稳定,储备肉的新闻也不够火热,但是猪肉的价格却飞涨,近期已有一些省份开始投放储备肉,或会影响接下来的猪价走势,掣肘猪价继续上行。

  各地储备肉陆续投放,消息显示,贵州省商务厅在全省安排了6家承储养殖基地场在2017年“春节”前后陆续投放2000吨(4万头)猪肉,平价供应市场,甘肃皋兰县决定2017年 1月14日至1月20日启动价调基金应急资金,在县城投放平价猪肉7万斤。

  青岛晚报讯 为保障元旦、春节期间“菜篮子”市场供应,市商务局从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2月底,在市内六区的180余处批零投放点,均衡组织投放1.52万吨“菜篮子”政府储备商品,其中包括1.4万吨大白菜、圆葱、土豆等耐储品种为主的蔬菜,猪肉1000吨,豆制品原料200吨。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6日消息,元旦将至,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在社区蔬菜直销点、清真便民牛羊肉直销点、帕戈郎清真鸡肉专卖店、天康超市专卖店等76个点投放市级储备肉,保障节日期间各族群众消费需求。

  国家储备肉之监管环节

  首先对冻肉不好的印象,国家储备肉是流动管理的,但是市场上接连爆出“僵尸肉”的新闻。这其中的流动环节上的管理和监管仍是百姓们所担心的!

  国家储备肉是流动管理的,既包括活猪,也包括冻鲜肉。

  国家对储备活猪的生产基地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政府会对这些基地给予补贴,1万头储备猪的财政拨款达30万元,因此一旦政府要调用储备肉,基地就必须提供出额定的数量来。

  如果全部采用活猪投放市场操作起来困难很大,因为基地里的活猪体重满60公斤的数目很可能不足额,这时就要以冻鲜猪肉来代替。所以,除了活猪储备,还设有一些中央储备肉冷库。

  在中央储备肉冷库-18℃的环境下,存放的猪肉保质期是6个月,不过储备冻肉并不是冻了6个月的肉,而是在进货和销售过程中不停更换的流动的冻鲜肉,现在在各大超市里买到的国家储备猪肉都是这种冻鲜肉。

  国家储备肉之肉价猪价

  再者就是储备猪肉通常解决不了燃眉之急,国家投放储备肉的时间一般是在元旦和春节前后,此时是全国猪肉需求的顶峰,也通常是猪肉价格最高的时期,这个时期猪肉比平时涨价能有三成之多,北京青年报所报道:居民孙大妈负责家里的日常采购任务。昨天她到菜市场买肉时发现,前臀尖、后臀尖零售价格为每斤20元,“五天前我买的时候还14块钱一斤呐,怎么涨了这么多?”面对老人的惊讶提问,肉铺老板回答的十分坦然:“春节快到啦,什么都比以前贵了。”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的零售市场,猪肉价格上涨了30%。

  国家也通常会在这个时候投放储备肉,投放储备肉可能能一时解决猪肉供应不足的问题,但是很难解决猪肉价格“飞涨”。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屠宰企业,屠宰企业是连接养殖端与消费端的中间商,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几乎都由他们控制,最近猪肉价格飞涨但是生猪价格依然平稳。国家在接下来应该更多的监管屠宰企业,争取可以避免“屠企联合压价”、“逢节必涨”等等养猪行情的不稳定因素!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