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周期或将改变 农村电商配套建设将提速

养猪周期或将改变 农村电商配套建设将提速

发布时间:2017-02-11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生猪价格巨大的波动及挥之不去的猪周期曾经让各界为之头疼,不过,随着规模养殖的不断发展,猪周期正在发生变化。 2月5日,2017年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提及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等事项,这被外界认为,生猪养殖行业正在迎来转机。在大力支持及利好农村发

  生猪价格巨大的波动及挥之不去的猪周期曾经让各界为之头疼,不过,随着规模养殖的不断发展,猪周期正在发生变化。

  2月5日,2017年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提及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等事项,这被外界认为,生猪养殖行业正在迎来转机。“在大力支持及利好农村发展的同时,对于生猪养殖行业来说,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卓创资讯的研报认为,这种变化带来的一种可能,是规模养殖占比率提升,生猪行情亦将趋于稳定,猪周期或逐渐延长。

  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一号文件提及的政策无疑是“东风”,“国家鼓励‘以养带种、牧林农复合’的现代农业,对我们公司在东北、华北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型的现代养猪业是好事。”大北农副总裁、董秘陈忠恒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除了养殖行业之外,一号文件提及的农村电商等事项,也颇受外界关注,如何利用互联网手段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此前是行业探讨的热门话题。

  猪周期或将改变

  一号文件提及,要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加快品种改良,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合理确定湖泊水库等内陆水域养殖规模,推动水产养殖减量增效。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和低洼盐碱地养殖。完善江河湖海限捕、禁捕时限和区域,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科学有序开发滩涂资源。支持集约化海水健康养殖,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加强区域协同保护,合理控制近海捕捞。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建立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渔业用海活动,支持渔民减船转产等。

  对于这些内容,卓创资讯的研报认为,从一号文件的内容来看,明确提出的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同时强调绿色发展要突出一个“绿”字,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中央政府在大力支持及利好农村发展的同时,对于生猪养殖行业来说,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近两年随着生猪养殖的环保政策越来越严峻,多数养猪场面临搬迁、拆迁。尤其是南方地区拆迁力度较强,水网区域养殖逐步北迁,对浙江、福建、湖南等地区冲击最大,早在2015年仅福建省拆迁的养猪场高达1.3万家,散养户的数量越来越少。同时对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量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淘汰母猪同比增幅9.47%。规模场补栏量有限,远远不及养殖场拆迁的速度。生猪养殖行业将会进一步整合,规模化养殖场陆续扩建,不达标散户逐渐淘汰,生猪行情亦将趋于稳定,猪周期或逐渐延长。”卓创资讯认为。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