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殖业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养殖业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7-02-18  来源:新农网
摘要: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江苏提出要“积极发展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在省人大代表、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看来,这句话和自己带来的建议不谋而合。 “此次带来了十几份建议,这一份最受关注。”在两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江苏提出要“积极发展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在省人大代表、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姜滢看来,这句话和自己带来的建议不谋而合。

  “此次带来了十几份建议,这一份最受关注。”在两会现场,姜滢递给记者一份《关于治理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环境的建议》,建议上的一个案例让人震惊:一外省企业设在江苏的养殖场,2016年利润超过15亿元,但在环保上的投入是0。

  那么,是因为养殖业不会污染环境吗?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职教授的姜滢告诉记者,提到环境污染,一般更多关注的是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然而,畜禽、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同样存在,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据姜滢介绍,养殖业对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挥发到空中,流入水体中,渗透到土壤与地下水中;养殖饲料中广泛使用抗生素,使环境中的微生物生态受到破坏,继而产生抗药性,并传导给人类;饲料中的铜、汞、铬、铅等众多重金属超标,在污染土壤、水体、地下水后,往往很难治理;消毒剂与其他药物也严重恶化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等。

  姜滢建议,我省应立即采取严厉措施,关停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企业及养殖户,保留下来的需对其排放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应该关停。同时,姜滢还建议对养殖企业实行环境评价与环境监控,严厉打击养殖企业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