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2016年海南省主要畜禽生产形势分析

2016年海南省主要畜禽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2-18  来源:新农网
摘要: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全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畜禽生产总体稳中微降。受本轮猪周期影响,生猪存出栏量同比呈现双降趋势,但三、四季度生猪存出栏量同比降幅正在不断收窄,能繁母猪存栏量逐季回升,生猪养殖正在触底反弹;受“养殖扶贫”相关政策利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全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畜禽生产总体稳中微降。受本轮猪周期影响,生猪存出栏量同比呈现双降趋势,但三、四季度生猪存出栏量同比降幅正在不断收窄,能繁母猪存栏量逐季回升,生猪养殖正在触底反弹;受“养殖扶贫”相关政策利好,牛羊养殖正在稳步发展,但规模化养殖仍较难;家禽养殖存出栏呈现“一增一减”态势,蛋鸡存栏量受鸡蛋价格回调等影响四季度略有下降。

  一、主要畜禽生产运行情况

  (一)生猪生产正在触底反弹。

  1.生猪生产正在触底反弹。2016年全年,我省生猪出栏529.58万头,同比下降4.7%,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88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一季度生猪存栏量为372.64万头,为近三年最低,二、三季度存栏量逐季回升,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9%和3.7%,生猪产能缓慢恢复;期末存栏385.49万头,同比下降3.9%。

  能繁母猪存栏52.75万头,同比下降6.1%,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6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7%(见图表2)。从我省近四个季度监测及调研情况来看,生猪年初补栏正在逐渐出栏上市,生猪生产止跌趋稳并逐步恢复。从生猪及能繁母猪存出栏量来看,同比降幅都在收窄。两大因素促使生猪存出栏量触底反弹:一是养殖收益上升影响。前三季度生猪市场供应偏紧,致使生猪出栏价格持续维持高位运行,与此同时,受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价格大跌,玉米等饲料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养殖成本有所降低,而猪价已经持续高位运行超过一年,“一高一低”令前三季度生猪养殖效益明显。据测算,一头肥猪利润约为600元左右。养殖利润上升,带动养殖户扩大生产,生猪产能开始逐步恢复。二是年初补栏母猪逐渐成熟的影响。我省能繁母猪存栏量自2015年一季度至2016年二季度连续六个季度下跌,三季度开始止跌并缓慢恢复。许多养殖户年初受高仔猪价格吸引补栏的母猪从三季度开始逐步成熟,仔猪供给逐步恢复,这是生猪生产逐渐恢复的主要原因。

  2.生猪产能正在止跌回升但仍处于低位。受近一年多来的猪价高位运行影响,年初许多养殖户大多选择补栏能繁母猪以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整体效益。但是海南能繁母猪数量近两年总体下降的趋势明显,对海南生猪存栏保有量产生直接影响。全省能繁母猪数量从2015年一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呈总体下降,四季度略有回升的态势,能繁母猪存栏不足并且恢复乏力,导致生猪产能处于低位,成为当前制约海南生猪养殖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3.生猪出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相对保障,猪价逐步回落。 2016年前三季度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养殖户获利颇丰,促进养殖户扩栏补栏增加,再是今年仔猪价格上涨快,带动母猪补栏的恢复。年初补栏的生猪正在陆续出栏,生猪出栏量逐渐增加,全年生猪市场供应相对保障。受全国猪价回调影响,我省2016年四季度生猪价格逐步回落,当前生猪价格每公斤17-18元,比前三季下降约18%。受春节和冬季来琼旅游旅客增多等消费刺激,预计后市价格会有小幅震荡上升。

  (二)牛羊养殖稳步发展,但规模化养殖仍较难。

  2016年全年羊出栏81.08万只,同比增长4.69%,其中, 四季度羊出栏量21.61万只,同比增长5.51%;期末羊存栏70.39万只,同比增长5.36%;牛出栏量26.85万头,同比增长0.7%;期末牛存栏76.47万头、同比下降9.22%,其中,肉牛存栏57.37万头、同比上涨6.0%,役用牛存栏19.01万头、同比下降36.7%。牛存栏下降主要是受役用牛大幅下降所致。分季度来看,受我省各级政府畜禽养殖精准扶贫政策利好影响,全年牛羊存栏量逐季平稳增长。

  海南近期精准扶贫中,许多市县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放牛羊帮扶贫困户脱贫的作法。以琼中县为例,合作社推出了种羊寄养制、集中采购制、保底回收制和羊舍统建制度。“合作社+贫困户”是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策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建设集体栏舍、免费提供羊种苗等扶持,拉动牛羊养殖发展。

  目前牛羊市场价格仍高位运行但价格逐渐趋稳,牛羊养殖稳步发展,但海南牛羊规模化养殖仍面临困难:一是牛、羊养殖周期较长,风险高,不可预期因素较多;二是受养殖用地、养殖习惯、气候、疫情、牧草等限制;三是以小、散养殖户为主,在牛羊养殖管理、科学技术方面均为粗放管理,对于疫病较难掌控;四是防疫等费用成为负担,据调研了解,使用国内疫苗和国外进口疫苗效果差异明显,养殖户大都使用价格高昂的进口疫苗,而成本增加传递到销售环节又推高了出栏价格。

  (三)家禽养殖呈“一增一减”态势,蛋鸡存栏量四季度略有下降。

  2016年全年,全省家禽养殖呈现出栏增加、存栏减少的“一增一减”态势。截止四季度末,家禽全年累计出栏15314.98万只,同比增长4.28%,其中活鸡出栏10722.53万只、同比增长5.66%。分季度来看,呈两头高中间低的“V”型走势,二季度出栏2848.32万头,为全年最低,三、四季度逐步回升;期末存栏5112.62.60万只,同比减少2.69%。

  其中四季度肉鸡存栏3812.55万只,同比减少2.47%,蛋鸡存栏469.39万只,同比增长6.75%。家禽出栏量上升,但由于近期岛外订单减少和季节性消费减少,四季度肉鸡价格同比略有下降,致使养殖户饲养量减少。受各级政府扶持政策影响,蛋鸡发展依旧迅猛,省内鸡蛋基本自给自足,但由于近期岛内市场基本饱和,且受全国鸡蛋价格大幅度回调等因素影响,三、四季度养殖户逐渐减少蛋鸡饲养量,蛋鸡存栏量四季度环比减少15.2% 。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仍较低。

  经过前几年猪价低迷和外出务工收益增长和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我省已经淘汰大部分散养户,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在逐年提高,但龙头企业、大型养猪企业仍偏少,且标准化程度较差,抗风险能力不强,信息不灵,竞争力弱。另因今年仔猪价高、环评严格且投入较大,加上用地等限制等因素,许多中小规模户难以扩大养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猪生产的不稳定性。

  (二)大中型养猪场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发展滞后。

  从全省生猪养殖业整体来看,我省大中型养猪场地布局不合理,规划用地限制较多,废弃物循环利用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绝大多数大中型养猪场是传统的单纯养殖模式,对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不重视。我省生物有机肥推广难,从全国生猪粪便利用项目看,利用量最大的是生物有机肥加工使用,但目前我省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很少、没有形成规模,有机肥利用率更低。由于政府对于有机肥利用推广尚不重视,加上化肥使用简便、省工、省力,见效快,农民普遍选用化肥,生物有机肥推广使用难度较大。而要生产生物有机肥和建设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需要大量启动资金,尤其是生物有机肥市场需求少,导致猪场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发展相对滞后。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养殖产业链发展,培育龙头企业。

  产业链是一个产业成熟发展的标志,在本产业做大的同时,应积极拓展产业上游和下游的发展空间。作为养殖产业,可积极拓展本地肉制品加工和养殖废料的充分利用,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废料处理于一体的集团企业,进而创建一批知名品牌、知名企业。

  (二)生态养殖,循环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我省生猪产业发展要坚持“生态养殖、种养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原则。一是积极推广高效生态循环模式,建立布局合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猪养殖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统一;二是推广治污新技术,应用漏缝地面、雨污分离、粪尿分离、干清粪等生产工艺,建设生物发酵床零排放等生化处理设备;三是扶持大中型猪场以猪粪为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或者在大中型养猪场比较集中的区域建立生物有机肥生产工厂,便于集中对猪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同时,各级政府要大力示范推广有机肥使用,探索推行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推动养殖业产业升级。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