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正确认识母猪产程及产程过长的划分

正确认识母猪产程及产程过长的划分

发布时间:2017-02-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1正确理解母猪的产程 产程通常是指分娩一窝所需要的时间,称产程;而产程过长一般分娩一窝超过6h以上。但我认为,产程过长不能单看产一窝需要多长时间,以分娩间隔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来衡量比较合适;顺产的分娩间隔:平均分娩间隔为15~20min产一头,相当于一窝12个胎儿需

  1正确理解母猪的产程

  产程通常是指分娩一窝所需要的时间,称产程;而产程过长一般分娩一窝超过6 h以上。但我认为,产程过长不能单看产一窝需要多长时间,以分娩间隔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来衡量比较合适;顺产的分娩间隔:平均分娩间隔为15~20 min产一头,相当于一窝12个胎儿需要的分娩时间为3~4 h 。

  2发生产程过长的分类

  根据产程过长发生在分娩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和表现不同的临床特点等,可以将产程过长划分为头胎异产、真性难产、早衰滞产和湿热滞产等四类。

  2.1头胎异产

  多见于第一胎母猪,其临床观察表现为在分娩过程中只见羊水流出,不见胎儿娩出,这时用手去掏猪的话只能伸进两个手指进去,往往无法将胎儿掏出,注射缩宫素也于事无补,如果强行用手掏,能掏出的胎儿不足2个,或注射缩宫素助产,能娩出的胎儿也不足2个,往往后面产出的胎儿都会发生死亡,往往表现为阴户的恶性水肿、血肿,产后感染、高热、痛疼和食欲废绝等,其实际就是反馈出母猪子宫或产道的严重受损、胎儿严重滞留子宫等。究其原因就是第一产程出问题,与子宫颈扩张不足和骨盆韧带松弛不够等有关。初产母猪必须严格控制膘情,一般肥胖母猪多气虚,外形健壮而内实虚损,内虚则气必衰,而湿停于肠胃之间,湿气不能排出和转化。

  临床上还有一种情况也与子宫颈开张和骨盆韧带松弛不足有关,即经产母猪上产床以后出现抽肚子喘气、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和便秘等,也会出现子宫颈开张不足、骨盆韧带松弛不够等情况,常表现为延期分娩,在妊娠115 d以后还没有分娩迹象,往往要等到118 d甚至120 d才启动分娩等,此时产死胎的现象特别严重,甚至可能出现整窝死胎的想象。

  2.2真性难产

  多见于胎儿过大、胎儿均匀度差、母猪过度肥胖或发生胎位不正等情况,主要是第二产程出问题。是由于胎儿初生重过大(≥2 kg)、胎儿均匀度差或母猪肥胖型产道狭窄等,也常见于母猪在分娩过程中过分助产或母猪受到惊吓引起胎位不正等情况,分娩时子宫内的胎儿已经发生了死亡,这些原因引发胎儿被卡在产道内进出不得,表现母猪努责明显、呼吸急促、皮肤发抖等,但不见胎儿产出。此时,母猪的产力还是比较充足的,只要发现得早、处理得及时,迅速把卡在产道内的胎儿弄出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切记不能滥用缩宫素,滥用缩宫素的结果是使未进入产道内的胎儿争先恐后的进入产道、胎位不正发生率显著增多,使卡在产道内的胎儿被卡得更死,难产的程度更严重。

  2.3早衰滞产

  多见于体虚多病、气血不足和气血淤滞母猪,临床表现为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不分娩的现象,此时观察母猪,呼吸不急促、也无努责和阵缩表现,母猪分娩处于暂时停顿状态。凡是母猪泪斑明显、皮肤疮白、毛囊出血、被毛粗乱、皮屑多杂和肢蹄不结实等,或上产床后抽肚子、阴户恶性水肿、倒数后面三对乳房水肿和会阴部水肿等母猪也可以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头胎异产、真性难产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处理方法不得当、母猪无效努责时间过长耗尽了体力等,也会衍生为早衰滞产;由于经常使用用手掏产、滥注射缩宫素等过度助产措施也会加快母猪的子宫和产道损伤,也会造成早衰滞产。

  2.4湿热滞产

  多发生于高温高湿等环境下的分娩母猪,常因暑邪、湿热互作引发母猪的脾胃损伤和热性喘息。临床观察表明:夏季发生产程过长问题确实比较严重,特别是当产房分娩环境温度≥28 ℃、湿度≥90%时,就有可能发生。主要因为夏季热应激严重,机体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明显增加,这样呼吸加快、心跳加强,体表血管大量开张、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汗腺分泌活动增强,通过大出汗、加强呼吸等来加快机体散热,有效缓解热应激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