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湖北放大招,生猪市场出栏第二大市要全改造

湖北放大招,生猪市场出栏第二大市要全改造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都说猪的全身都是宝,没想到猪粪也能卖钱!兰正敏一边招呼工人将干猪粪装上车,一边笑嘻嘻地从猪粪收购户手中接过钱。 兰正敏是松滋市新江口镇生猪养殖大户。昨日,在翻看2016年账本时,他突然发现,以前人见人厌的臭猪粪,卖给有机肥加工厂,如今竟为自己带来了1万多元

  “都说猪的全身都是宝,没想到猪粪也能卖钱!”兰正敏一边招呼工人将干猪粪装上车,一边笑嘻嘻地从猪粪收购户手中接过钱。

  兰正敏是松滋市新江口镇生猪养殖大户。昨日,在翻看2016年账本时,他突然发现,以前人见人厌的臭猪粪,卖给有机肥加工厂,如今竟为自己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

  松滋是我省畜牧大市,2015年生猪出栏居全省第二。但“养猪大市”的荣誉,给农户增收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据初步统计,该市每年猪粪尿排放总量约为176万吨,猪粪尿排泄物及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悬浮物及致病菌,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5年,松滋开展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关闭禁养区内的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并全面治理非禁养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的污染问题。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对开展治理、经验收合格的规模养殖场予以奖补;去年,出台《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规划(2016-2018)》,要求所有生猪规模养殖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鼓励建设干粪池,干粪出售给有机肥厂生产有机肥或堆沤还田,建设沼气池或厌氧发酵池、污水储存池,污水经厌氧发酵储存后资源化利用。

  湖北泓通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忠介绍,相比以前使用化肥、复合肥、磷肥等,如今农户种植养殖更愿意使用由畜禽粪便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因为都希望吃得更健康。”

  截至去年底,松滋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148家生猪养殖场,已全部实现污染治理改造。按规划,今年,松滋将对全市所有畜禽养殖场实施污染综合治理。到2018年底,力争建成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