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江苏无锡生猪价格再次进入重度上涨红色区域

江苏无锡生猪价格再次进入重度上涨红色区域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无锡市物价局生猪成本收益动态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我市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玉米价格略有下跌,猪粮比价2016年12月份的8.62:1上升至9.76。根据《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猪粮比价高于9.5:1为价格重度上涨红色预警区域。时隔7个月后,我市生猪

  无锡市物价局生猪成本收益动态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我市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玉米价格略有下跌,猪粮比价2016年12月份的8.62:1上升至9.76。根据《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猪粮比价高于9.5:1为价格重度上涨红色预警区域。时隔7个月后,我市生猪价格再次进入红色区域,现将异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生猪饲养成本收益情况

  (一)生猪饲养成本基本持平。1月份我市生猪出栏头重130.00公斤,环比增加1.30%。平均头猪养殖成本1907.74元,比上月增加1.27元,增幅0.07%。

  (二)生猪出栏价格小幅上涨。1月份我市生猪平均售价为每公斤18.34元,环比上涨8.48%,同比上涨2.69%。

  (三)生猪养殖收益大幅上涨。1月份我市头猪产值2399.06元,环比增加9.84%;头均盈利491.32元,比上月增加213.69元,增幅76.97%。

  (四)猪粮比价在红色预警区域内运行。1月份,我市玉米平均批发价格为1.88元/公斤,环比下跌4.08%,猪粮比价为9.76:1。

  二、市场分析预测

  据上述数据显示,1月份生猪价格上涨,猪粮比价提高,养殖收益增加。原因:

  一是节日效应刺激消费,市场供求失衡。元旦前后向来是猪肉消费旺季,再加上今年春节提前到来,南方、北方分别有制作腊肉和杀年猪习俗,猪肉消费需求相比往年更为集中,市场需求旺盛。但是,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国内生猪存栏量环比下跌2.00%,同比下跌4.20%;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跌0.50%,同比下跌3.60%,国内生猪产能仍处在下降通道,对市场供应形成制约。因此,需求增加、供应不足是1月份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二是玉米产能过剩,价格持续走低。国内玉米市场长期处在“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的三高背景下,市场供应量较为充足,去库存背景下,国储陈粮拍卖持续流入市场,玉米价格易跌难涨。年底北方主产区基础余粮充足,农户出售意愿变强,市场供应继续增加,再加上用粮企业年底开工率低、压价心理较强,南北港口库存充足,玉米供应压力凸显,市场利空氛围浓郁,价格跌跌不休。生猪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下跌的情况下,猪粮比价上升至红色区域。

  三是养殖户前期压栏,本月出栏重量增加。1月份出栏的生猪头均重量130.00公斤,环比上涨1.30%,加上平均售价环比上涨8.48%,使得头均产值环比上涨9.84%;虽然仔猪价格环比上涨7.06%,但是精饲料价格在玉米的拉动下下跌5.88%,养殖总成本仅增加0.07%;增减因素相抵后,净利润环比增加76.97%。

  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疲软期,由于企业尚未复工,学校还没开学,再加上腊肉替代鲜肉消费,市场需求低迷,有利于屠宰企业压价,目前生猪价格已出现回落。但是,由于国内生猪存栏量仍处在历史低位,随着消费需求的回升,生猪价格未来仍有反弹的可能,预计2017上半年将呈高位震荡的走势。

  三、建议

  1、适时投放地方储备肉,平衡市场供求矛盾。1月份国内贵州、甘肃等省份,以及宁夏银川、江苏泰州等市,陆续向投放储备肉,对增加市场供应,平抑猪肉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2016年12月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江苏省商务厅五部门联合发布了《江苏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实施细则》,明确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上涨的相关措施,投放猪肉储备是主要措施之一。据了解,自2015年生猪价格上涨以来,我市未有投放储备肉的信息发布,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我市生猪价格走势,及时启动收储或投放,实施保供稳价。

  2、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供应。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根据《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江苏作为约束发展区,生猪生产发展空间受限,未来区域养殖总量保持稳定。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宏观经济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应的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养猪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提高生猪生产效率,保障市场有效供给。

  3、加强春季疫病防控,提高生猪存活率。春季气候多变,气温忽冷忽热,是生猪疫情高发期,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督促养殖户做好饲养管理,完善安全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和流通防疫监管,做好应急预案和相关准备,发现情况立即处置,把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