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浙江义乌市家庭养猪模式将全面叫停

浙江义乌市家庭养猪模式将全面叫停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生猪托养区的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两个托养场将同时开建,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昨天下午,在义乌市星科养殖场,何肖君指着生猪托养区的建设效果图说,即将开工兴建的两个生猪托养场栏舍养殖面积为500平方米,预算建设资金80万元,建成后可同时饲养15

  “生猪托养区的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两个托养场将同时开建,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昨天下午,在义乌市星科养殖场,何肖君指着生猪托养区的建设效果图说,即将开工兴建的两个生猪托养场栏舍养殖面积为500平方米,预算建设资金80万元,建成后可同时饲养150头生猪。

  何肖君是生猪养殖场场主。上月,义乌有两家生猪养殖场被评为“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星科”就是其中一家。说起生猪托养区建设,何肖君信心十足。“星科养殖场是义乌首个生猪托养试点单位,生猪托养区建成并通过验收后即可获得政府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上溪镇农户今年起不能家庭养猪了

  “从今年起,上溪镇农户就不可以家庭养猪了。试点工作结束并全面推广后,义乌市范围内家庭养猪模式将全面叫停。”据义乌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孝成介绍,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是今年义乌的一项特色工作。前期,经从规模养殖场布局、托养场地、动物防疫、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综合考虑,义乌市政府选定在位处上溪镇的义乌市星科养殖场开展生猪托养试点,服务对象原则上以上溪及周边镇辖区内现有生猪散养农户为主。

  根据义乌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的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方案要求,生猪托养试点工作将采用“政府引导、财政扶持、企业运作、保险联动”相结合的运行模式,按照“谁托养、补助谁”的原则,落实生猪托养试点补助政策,对承担生猪托养养殖场的托养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备购置等予以奖励。对按生猪托养区建设标准建设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的实现全程信息化养殖的生猪托养小区,政府将一次性给予40万元奖励。

  “农户+农场”生猪托养好处多

  “开展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既是畜禽养殖污染扩面整治的需要,也是加快推进义乌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朱孝成说,义乌开展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是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决策部署下的一次有益尝试,备受省委、省政府和义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去年义乌在全省率先出台《美丽生态养殖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美丽生态养殖场的建设标准、补偿政策及保障措施,积极引进中科院先进养殖技术,启动美丽生态养殖场建设。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成功创建了13家义乌市级美丽生态养殖场。其中,义乌市浩康养猪场和义乌市星科养殖场被省农业厅授予“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荣誉称号。

  开展生猪托养试点,借助现有规模养殖场养殖污染处理设施、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技术等资源,有效整合低小散养殖户,可以很好地解决生猪散养户污染治理设施不到位、环境污染隐患突出以及农户传统养殖、饲养管理水平低、质量不能保证等诸多问题,而且便于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扩面整治及美丽生态畜牧业建设,加快推进义乌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生猪育肥后只收取饲养成本费用

  据悉,义乌启动的生猪托养试点工作,将结合义乌市生猪养殖现状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实施“农户+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生猪托养模式,托养生猪品种原则上以金华两头乌、嘉兴黑猪等地方优质猪种为主。

  具体托养方式为:托养农户(也可以是几个家庭户)选定托养生猪并做好耳标标记,由养殖场采用原始生态的养殖方式,利用养殖场配套消纳地种植的玉米、红薯、黑莓草、狐尾藻等青饲料以及油饼、米糠等为主要原料进行饲喂,整个过程接受托养者的监督。

  同时,政府部门将鼓励有条件的规模养殖场在生猪托养区科学设置休闲观光区,配套畜牧特色活动的休闲观光设施,打造农牧旅一体的新型美丽畜牧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生猪托养农户届时可以免费到相关养殖场休闲观光,近距离了解生猪养殖知识,亲身体验生态养殖带来的无穷魅力。

  生猪的具体托养程序是:散养农户与规模养殖场签订生猪托养协议,委托规模养殖场统一引进仔猪,由规模养殖场提供“养、防、治”等日常饲养管理及技术服务,对托养生猪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污水治理,待生猪育肥后交付给农户,农户只需支付生猪的饲养成本费用。

  “开展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后,托养包括拼养的农户估计会猛增,投身养殖场生猪托养区建设的农场主将大有作为。”朱孝成表示,但生猪托养区不是大家想建就可以建的,根据《义乌市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方案》有关规定,生猪托养区建设必须严格按照《义乌市美丽生态畜禽养殖场建设标准》,除了要具备一定规模,还要建立符合农牧旅一体及生猪托养条件的养殖构建,并开展牧旅融合示范建设。

  据介绍,生猪托养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标准主要有以下10点:

  1.建筑风格:生猪托养用房和管理用房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

  2.隔离要求:猪舍周边(与猪舍保持一定安全距离)设立隔离观光走廊,材质选用钢化玻璃隔离、渗水水泥路面制作。

  3.场地规模:按托养150头左右生猪的生产能力建设托养小区,托养猪舍面积控制在500平方米左右,如托养试点成功,根据实际需要可扩大托养面积,并配套管理用房包括工人休息室和消毒室等(接待室、视频监控室、办公室等与原养殖场合用)。

  4.污水处理配套设施:配套污水收集池和排污管道,接入养殖场原有的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并达标排放。

  5.防疫设施:配套车辆、人员和猪舍内消毒设施。

  6.改造提升原有建筑与环境:对周边建筑(包括猪舍、污水处理设施等)和环境要进行必要的改造提升,形成与托养猪舍相协调的建筑风格,以体现场区与周边自然环境协调、场区整体整齐协调美观。

  7.环境绿化:托养区域按照园林化要求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实现绿化、美化、洁化。

  8.饲养设备:配套清洁养殖、通风控温、自动消毒、废弃收集等设施,实现标准化、设施化养殖。

  9.信息化系统:配套电脑、监控等设备,对重点生产区块进行实施监控,借助智慧畜牧业平台,实现全程信息化、智能化养殖。
  10.文化元素:可以融入地方种猪等文化,结合畜牧特色活动,打造青少年养殖知识科普基地、亲子活动基地等,展示畜牧文化。

  建设生猪托养区有标准

  相关链接

  义乌去年生猪缺口达75万头

  去年5月,义乌出台政策严格划定禁、限养区,按照“禁养区全面退养、限养区只减不增、宜养区生态发展”的要求,强势推进畜禽养殖场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有序引导非美丽生态养殖场主动退出畜禽养殖行业。最终,108家畜禽养殖场,共有92家选择主动退出养殖行业或被强制关停,三家在暂缓关停中,只有13家被留下参加“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工作。上月,13家畜禽养殖场全部获得“义乌市美丽生态牧场”荣誉称号。

  据了解,这13家生态养殖场中,九家为养鸡场,一家为养羊场,养猪场只有三家。据了解,去年义乌本地出栏的生猪为12.41万头,而在义乌屠宰的生猪总数为87万余头。也就是说,去年义乌市民吃掉的75万头生猪,全是从外地运进来的。

  “义乌本地的生猪缺口很大,而义乌市民对猪肉尤其是高品质猪肉的需求还在增加。”朱孝成说,今年义乌将根据“一场一品一特色”建设理念,增建一个生态养猪场、一个养羊场和九个养鸡场,并依照“园林式生态观光型养殖场”的标准进行建设,同时配套休闲步道、景观台、景观亭等休闲观光设施,真正实现养殖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局面,为打造义乌智慧畜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浙中新报)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