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7-02-25  来源:新农网
摘要:存贮半年玉米中呕吐毒素倍增是2016年5月玉米普查的新观点,这可能是每年4-10月间霉菌毒素高风险的主要推手。 霉菌毒素污染看似复杂,但追踪到大比例单一原料,主要问题就浮出水面容易把握。 普查发现,2016年鄂苏皖与河南中南部新小麦呕吐毒素污染普遍而严重;2016年鄂

存贮半年玉米中呕吐毒素倍增是2016年5月玉米普查的新观点,这可能是每年4-10月间霉菌毒素高风险的主要推手。

霉菌毒素污染看似复杂,但追踪到大比例单一原料,主要问题就浮出水面容易把握。

普查发现,2016年鄂苏皖与河南中南部新小麦呕吐毒素污染普遍而严重;2016年鄂苏皖与河南中南部秋季玉米黄曲霉毒素压力大幅上扬;2016年东北秋季玉米呕吐毒素大幅上扬。

2016年大中型企业送检猪禽饲料中呕吐毒素、烟曲霉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是最重要的三种霉菌毒素,而黄曲霉毒素渐渐淡出视野。

麸皮面粉小麦共同特点就是呕吐毒素高,批次波动大,玉米赤霉烯酮在小麦与麸皮中污染压力升高,值得关注。豆粕中存在部分呕吐毒素与玉米赤霉烯酮,规律稳定。

DDGS、玉米皮蛋白粉胚芽粕都是高呕吐毒素、烟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的原料,少部分企业将此类原料监控重点放到了黄曲霉毒素上,方向不准,建议调整。

大型奶企饲料与原料中黄曲霉毒素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当前重点为呕吐毒素与玉米赤霉烯酮。

霉菌毒素的认知从中毒逐渐转变到一定范围内的防控;关注重点从疾病和症状病变逐渐转变到生产性能,认知重点的转变意味着科学防控水平的提高和防控收益的最大化。了解饲料与原料霉菌毒素规律,就可以避免明显疏漏或者防控过度,接受霉菌毒素常态,更好的稳控饲料品质。百奥明将持续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全面分析既有数据,为养殖同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样品与检测

2016年,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中国)有限公司共检测饲料及原料样品1769份,其中应用HPLC方法检测大中型企业送检样品1258份,应用ELISA方法开展玉米普查406份,小麦普查105份。黄曲霉毒素用AFB1+AFB2进行计算;烟曲霉毒素用 FUMB1+FUMB2 进行计算。霉菌毒素水平超过设定数值即判定为阳性样品。HPLC 数据阳性样品设定限值如下:黄曲霉毒素为1 ppb;玉米赤霉烯酮为32 ppb;呕吐毒素为50 ppb;烟曲霉毒素为100ppb。样品分类与数量见表1。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玉米、小麦普查主要是了解不同产区原料田间污染状态,为采购建立依据。从近十年的检测经验来看,进行玉米、小麦霉菌毒素污染情况预判,采购中应该首选产地、再看年份和存贮模式与存贮时间。

2016年5月、8月玉米普查

2016年5月普查主要是与相同省份2015年秋季玉米普查比较,体现的是半年左右的存贮后霉菌毒素变化。结果是河北河南玉米呕吐毒素猛增,辽宁吉林区域也表现了呕吐毒素倍增特点,增加幅度河南> 河北 > 辽宁吉林;此期间玉米赤霉烯酮略有增幅,烟曲霉毒素变化趋势不明显。2016年8月再次进行的玉米普查,呕吐毒素依然是增幅最高,玉米赤霉烯酮增加趋势已经出现,烟曲霉毒素变化趋势依然不明显。8月普查中辽宁吉林、河北、河南三个区域的玉米已经出现黄曲霉毒素污染,但数值较低,在此三个区域存贮中仍然无需过多关注黄曲霉毒素。辽宁吉林玉米半年存贮后呕吐毒素变化见图1。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秋季玉米普查

黄曲霉毒素:鄂苏皖与河南中南部产区新玉米黄曲霉毒素暴增,污染很普遍,而且程度高。黄曲霉毒素污染也向北延伸到河北。东北新玉米尚不必考虑黄曲霉毒素问题。

呕吐毒素:鄂苏皖和河南新玉米呕吐毒素风险低于往年;河北山东呕吐毒素污染的普遍性降低但阳性样品污染程度略高于2015年。辽宁吉林新玉米呕吐毒素污染暴增,非常普遍并且污染程度大幅上扬,需要格外关注!通辽赤峰呕吐毒素略低于辽宁吉林,但也已经呈现高污染态势。黑龙江呕吐毒素污染比往年增加。

烟曲霉毒素:烟曲霉毒素污染已经呈现出来普遍性与高污染程度特点。一般来说饲料中烟曲霉毒素主要来自玉米,虽然目前饲料国标中烟曲霉毒素限值尚未公布,但百奥明公司检测的大部分饲料样品处于中高风险水平,目前业界对此尚未引起足够重视。

玉米赤霉烯酮:总体上本季玉米中赤霉烯酮污染压力减轻,河北山东和黑龙江产区玉米存在部分高污染情况,其他产区新玉米偶有高污染数值。

提示:新玉米恰逢取消临储、低价、暖冬这些不利于玉米存贮的因素,存放半年后的毒素增加风险需要关注。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新小麦普查

小麦普查涉及鄂苏皖冀鲁豫六省,各区域黄曲霉毒素基本不用考虑,都低于2ppb。鄂苏皖新小麦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出现重污染,见图 3。河南中南部小麦呕吐毒素污染也处于较高水平;河南北部与河北山东小麦呕吐毒素污染较轻。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送检原料霉菌毒素污染情况

认知霉菌毒素污染主要是了解该毒素污染是否普遍以及程度如何。霉菌毒素阳性率反映的是普遍性,即发生概率问题,阳性均值则反映了污染水平。霉菌毒素种类繁多,在饲料与原料中,出现概率大、污染水平高、危害大的霉菌毒素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当前,大中型用户已经开展玉米麸皮采购中霉菌毒素品控,检测的数据不仅作为合格或分级判定标准,作为配方参考,还可以根据毒素特点间接推测出原料产地来源,对稳定原料采购源头和饲料品质有价值。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猪料、禽料

猪禽饲料中最常出现的三大霉菌毒素是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烟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渐渐淡出大中型企业的猪禽饲料。这是多年来重视黄曲霉毒素所取得的成果,三大霉菌毒素的高阳性率说明这三种霉菌毒素才是目前需要面对的情况。呕吐毒素以接近100%的阳性率出现在饲料样品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饲料中两种以上霉菌毒素共存比例超过60%,见图7,霉菌毒素的协同效应挑战着单一毒素标准的限值,也就是说就单一毒素而言,无需达到红线,一些症状病变就已经出现,更不用说对免疫抑制与生产性能的影响了。所以,可以见到在大中型客户饲料中,近几年这三大毒素污染数值逐渐降低并呈现稳定。中等风险水平的毒素(例如大型饲料企业与养殖场将呕吐毒素控制定位于500-1000ppb)对猪禽生产性能的影响被多次验证与生产借鉴应用。烟曲霉毒素主要源自玉米,近几年烟曲霉毒素污染逐步向北方玉米产区延伸,其污染与饲料如影随形而且多处于中高污染水平。烟曲霉毒素对畜禽影响虽多有介绍,但其存在已经成为习惯或被忽视。目前的吸附烟曲霉毒素技术尚待提升,未来高效酶解处理烟曲霉毒素,将会对呼吸道疫病控制以及屠宰肺部损伤评价产生积极价值。具体数据见图6,表4。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2016年全国霉菌毒素检测报告玉米是重灾区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