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农业部对2017年生猪养殖业的规定都有什么?

农业部对2017年生猪养殖业的规定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2月5日,2017年一号文件出台,引起了各行业的关注。2月6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畜牧业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各省市和自治区的畜牧工作做出引导和规范,下面我们来看看该通知对2017年的国内生猪养殖业要达到什么样的规范和要求,并向外界传达了什么信息! 一、对

  2月5日,2017年一号文件出台,引起了各行业的关注。2月6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畜牧业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各省市和自治区的畜牧工作做出引导和规范,下面我们来看看该通知对2017年的国内生猪养殖业要达到什么样的规范和要求,并向外界传达了什么信息!

  一、对生猪生产做出调整

  在《工作要点》中提到,预计2017年的肉蛋奶总产量同比下降2.2%,主要是生猪生产将要适应市场需求而发生调减,并落实《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生猪养殖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限制发展的南方水网向潜力增长区东北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以及西南的云南和贵州转移,在转移过程中出现的供应渠口将由禽类以及牛羊等肉类来补上,并选择几个典型县开展生猪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试点。

  二、抓好生猪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1.借助拆迁生猪身价飙升

  近年来猪场深刻意识到猪粪的处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2016年的千元仔猪、生猪头赚千元以上等情况就是由于国家对环境的要求拆除了位于禁养区以及限养区排污处理不达标的猪场而造成生猪供应短缺,猪价的持续飙升,再加上玉米以及豆粕等的偏低价格使得成本降低,利润也实现了多年来较高值。

  2.环保对生猪养殖更加严格

  伴随着《2017年畜牧业工作要点》的继续推进,不达标猪场的拆迁工作将继续,一部分养猪人仍对于猪场的禁养以及拆迁工作仍存在诸多的不理解,但是拆迁肯定是要按规定完成的,必须到达相关的标准,与其目前还在各种埋怨政府或者别的人,要是继续想搞生猪养殖的话还不如早日想想解决办法。

  3.科技解决粪污方法较多

  这不,《工作要点》中也提及了一些解决办法,始终种养结合是主要方向,按照“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原则进行推广,因地制宜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技术模式;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节水、清粪、存储、利用等设施设备,并探索主产省畜禽粪污重金属跟踪监测的方式。

  4.猪粪变废为宝受追捧

  就猪粪处理方法来说,国内已经出现了几家做得特别好的养殖场,使猪粪干湿分离之后,利用干猪粪养殖黑水虻及蚯蚓,然后制成高档的动物蛋白做成饲料,而分解之后剩下的成为有机肥利用在园艺及果蔬等方面,真正的实现了变废为宝。而从种养结合来说,猪粪无论是经过沼气池还是排入粪池后施用于玉米等的农作物、果树或者蔬菜上都能部分替代化肥,经过沼气池后还能产生沼气等的清洁能源,成为做饭或者发电等的清洁能源等!

  5.粪污处理需稳步向前发展

  但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毕竟猪粪要求处理时间还较短,不可能立刻就达到一些国家目前的成果,需要稳步向前推进,但是对于一些打着工业污染比猪粪污染大的养殖户,这样的观点持有者大多就不愿意面对现实,自己也不好好想想为什么别人已经能正确看待问题,自己却还想把自己封闭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愿做出改变,没有一些积极向上,正能量的观点!

  三、生猪产业的资源优化配置

  《2017年畜牧业工作要点》中指出,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需要专家队伍发挥技术优势和起着领头作用,并实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建设区域性的种公猪站,推进建立种猪联合育种机制,达到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结合并当地资源,打造智慧牧场或者休闲观光农场等。

  生猪作为国内一大部分农民的商品进行流通,生猪养殖利润是养殖户收入的重要保障,当你的猪场没在禁养区并且粪污处理已经达标,在目前还有一些不符合标准的猪场需要拆迁或者整改,这样的情况下生猪供应虽说较2016年有增加但或许还有缺口,作为养猪人的你应该及时关注政府的相关规定,并撸起袖子继续好好养猪,未来一段时间内亏损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你的养殖技术必须过硬,在不影响生猪生长的前提下,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才是刚性要求!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