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两会再聚焦供给侧改革,养殖业供给侧之路怎样走?

两会再聚焦供给侧改革,养殖业供给侧之路怎样走?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

  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不同,是由需求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才迫使农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需求水平提高,对农产品(000061,买入)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更高了,供给要适应这种新需求。

  养殖业供给侧改革:提效率增品质

  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总量不足转变为现在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一些农产品的供需不平衡。目前,农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问题是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部分农产品供不应求,而供应充足的农产品却出现品质不高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现象。因此,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推出更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迫切的要求。

  养殖业作为农业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避免要落实推进供给侧改革。

  相关业内人士撰文认为,对于养殖业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从饲料配制、畜禽舍设计、养殖模式、环境改善等方面进行创新,淘汰落后的养殖模式,向市场提供放心、安全、健康的肉、蛋、奶等产品,最终的改革目标是转变生产模式,提高规模化程度,提高养殖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继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之后,“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样受到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关注。针对养殖业供给侧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3月5日人大会议第五次会议前的部长通道采访中表示,当前中国奶业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他对中国奶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安全优质的乳制品,相信有一天会变成外国人到中国买奶粉。

  除了奶业,生猪养殖也是养殖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攻坚对象。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

  近两年,生猪养殖的环保政策越来越严峻,水网区域养殖逐步北迁,散养户的数量越来越少。而随着近几年的资金涌入,生猪养殖规模化也进一步发展,国内多家生猪养殖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规模化养殖,实施标准化生产,经济效益也有显著增加,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在2016年“超强猪周期”的带动下,生猪养殖企业业绩纷纷爆发,如温氏股份(300498,买入)、天邦股份(002124,买入)、牧原股份(002714,买入)、雏鹰农牧(002477,买入)、正邦科技(002157,买入)等。

  三足鼎立:规模、循环、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国内养殖业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主要通过提高养殖规模、布局生态循环养殖、完善产业链布局这三方面进行优化生产,进而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

  近年来,我国养殖业的规模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以生猪养殖为例,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前两年是被动规模化、环保倒逼规模化的时期,那么2016 年之后将成为行业主动规模化快速扩张的一年,进入2017年这种态势还会延续下去。未来几年,随着规模企业快速的扩张,规模化总体将呈现加速态势。

  在大环境和政策的支撑下,生猪养殖规模化速度加快,大集团、大猪企的发展态势尤其如此。

  2016年8月,天邦股份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4.8亿元,用于山东泰安、广西岑溪、安徽芜湖等地的6个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出栏158.5万头生猪的产能。

  同样是去年8月,牧原股份与湖北老河口市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1.5亿元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同时在湖北、辽宁、黑龙江、安徽等省份设立6家子公司,共出资1.2亿元,扩大商品猪养殖规模。

  雏鹰农牧则通过升级其独创的“雏鹰模式”,实现和合作社、农户的三方合作共赢,在各个层面提升养殖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

  据称,“雏鹰新模式”在提高养殖效益的同时,有效降低风险,推动雏鹰农牧朝着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前进。

  有机构分析称,“雏鹰模式”的升级可减少固定资产的投入,带动养殖规模持续扩张及成本下降,实现轻资产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各地关于畜牧业的禁养政策不断出台,各类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基地被关停,全国各地生猪养殖区域纷纷通过科技手段,如生猪排泄物的有机处理,构建生态循环价值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相关人士称,完善生态养殖自然需要在养殖环节科学花管理、人才及技术准备、猪场粪污综合治理再利用等方面做好准备,无论是软件准备还是硬件设施均要做到一流,这也是未来大企、大集团发展的必然要求。

  牧原股份通过“养殖-沼肥-种植”的生态循环利用模式处理废弃物,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雏鹰农牧在生态养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2011年,雏鹰农牧开始在河南省三门峡地区投建国内大型标准化生态猪养殖基地。该养殖项目依山而建,合理占用荒山荒坡40万亩,采用标准化独立小区设计,包括生猪活动区、种植区、废物处理区,小区封闭,自然隔离,利于管理和防疫,形成半封闭式的轮牧体系,实现养分平衡、生态平衡和环境平衡。

  该模式不仅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也获得了许多专家领导的赞赏。

  为减轻“猪周期”的影响,国内大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通过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产业链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保证产品质量。

  主营业务主要为饲料的唐人神(002567,买入),一直致力于通过溯源生猪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品种改良、饲料营养、健康养殖、肉品加工、连锁专卖”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16年,雏鹰农牧入股沙县小吃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

  作为国内最早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雏鹰农牧目前已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像雏鹰农牧这样产业链比较完善的生猪养殖企业,其成本优势更加明显,能够更大程度抵御猪周期带来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说。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