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农业部发布首个官方生猪价格指数全国猪价尽在掌握

农业部发布首个官方生猪价格指数全国猪价尽在掌握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新农网
摘要:本次发布的“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首次以统一的质量标准采集标的物的价格,并且做到每日发布,能够及时反映国内猪肉现货价格整体情况! 3月24日,农业部信息中心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大宗农产品市场信息共同行动计划”,并发布合作框架下第一个重大成果——“瘦

本次发布的“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首次以统一的质量标准采集标的物的价格,并且做到每日发布,能够及时反映国内猪肉现货价格整体情况!

3月24日,农业部信息中心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大宗农产品市场信息共同行动计划”,并发布合作框架下第一个重大成果——“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这是国内第一个带有质量标的的生猪价格指数,也是国内首个在政府对外服务网站组织发布的、面向商业化应用的猪肉价格指数。

据笔者了解,我国现存的猪肉价格指数具备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已经成为政策制定和行业监测的重要依据。本次发布的“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参考国际上成熟;的价格采集、指数编制的经验,经过对国内生猪全产业链价格形成机制深入调研,提出了统一标准、每日发布的设计理念。

与此同时,该指数以市场消费主流的瘦肉型白条猪肉为标的,统一确定现货应用范围最广、背膘厚度2.5-3cm为采价标准,每日采集、每日发布价格指数。

另外,该指数由卓创资讯公司设计采价方案,在全国16个主要的产销省份选取89个大型屠宰企业,建立每日采价体系并编制白条猪价格指数。

这89家样本企业占全国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总屠宰量的31.94%,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为保证该价格指数的科学性和可用性,农业部信息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指数进行了综合评审,并在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农业信息网发布,该指数是国内首只在政府部门对外服务网站组织发布的“生猪价格指数”。

笔者从大商所了解到,本次发布的“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首次以统一的质量标准采集标的物的价格,并且做到每日发布,能够及时反映国内猪肉现货价格整体情况,可以作为农业价格体系的重要补充。发布该指数将有利于了解猪肉价格变动特点、观察“猪周期”市场规律,为政府制定政策和企业生产决策提供有益的信息参考。

除信息参考外,业内更看重生猪价格指数未来在金融和商业化应用方面的前景。据了解,我国生猪养殖规模7亿头,产业市值1.24万亿元,但一直陷于“猪周期”困境中,长期缺乏风险管理工具。多年来,大商所一直从事生猪期货的研发工作,从国际经验看,牲畜期货既包括以活体、胴体、冷冻肉为标的的合约,也包括以现货价格指数等为标的的合约。

据了解,大商所在做好生猪活体交割合约设计的同时,也在同步积极研究以猪肉现货价格为标的的合约。此次发布的指数,符合期货、保险等金融产品结算和定价的精准性要求,对生猪期货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发挥价格信息指导作用,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商所与农业部信息中心签订共同行动计划的宗旨和核心。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与信息中心携手,做好指数样本选择、采价、编制、发布等工作,确保指数的准确性、及时性、代表性和连续性。同时,还将在指数培育、使用推广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同推动行业企业对指数的广泛认可和使用,为后续共同研究开发油脂油料、玉米、禽蛋等其他大宗农产品现货价格指数,以及进一步开发基于指数的期货合约等金融产品打好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