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破解“猪周期”怪圈加快生猪期货上市步伐

破解“猪周期”怪圈加快生猪期货上市步伐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价格上涨时“一哄而上”,价格下跌时“一哄而散”,经济学上所说的“蛛网效应”造成的“猪周期”,长期以来一直令市场各方头疼不已。因此,破解“猪周期”波动怪圈,创造公平透明的生猪信息体系,有助于降低生猪价格的非理性涨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还能够为生猪期货

  价格上涨时“一哄而上”,价格下跌时“一哄而散”,经济学上所说的“蛛网效应”造成的“猪周期”,长期以来一直令市场各方头疼不已。因此,破解“猪周期”波动怪圈,创造公平透明的生猪信息体系,有助于降低生猪价格的非理性涨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还能够为生猪期货等衍生品种的顺利推出奠定基础。

  3月2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与农业部信息中心签订《大宗农产品市场信息共同行动计划》,并公开发布该共同行动计划下的第一个重大成果——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以期为生猪市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权威的信息服务,为生猪期货的上市提供价格参考和结算依据。

  不过,大商所的规划更为前瞻。据悉,该所欲借助猪肉价格指数,研究探索指数类衍生品种。据相关人士透露,为给每年7亿头、市值1.24万亿元的生猪养殖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多年来,大商所一直坚持研究开发生猪期货;但从国际经验看,牲畜期货品种体系的发展规律是以冷冻肉、胴体、活体再到现货价格指数等为标的的合约的过程,据此大商所结合国内养殖行业实际,在做好生猪活体交割合约设计的同时,一直在积极研究以猪肉现货价格为标的的合约。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