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生猪期货上市时机逐渐成熟

生猪期货上市时机逐渐成熟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业内人士透露,大商所已对生猪期货持续储备研究十余年,并于2016年以来对生猪产业再次深入系统调研。针对生猪期货上市的难点问题,目前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各方均已形成有效解决方案。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根据当前生猪产业阶段特点形成创新设计方案,生猪期货上市的时机已

  业内人士透露,大商所已对生猪期货持续储备研究十余年,并于2016年以来对生猪产业再次深入系统调研。针对生猪期货上市的难点问题,目前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各方均已形成有效解决方案。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根据当前生猪产业阶段特点形成创新设计方案,生猪期货上市的时机已逐渐成熟。

  据介绍,目前,大商所形成依托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开展生猪期货交易的创新设计方案,保障生猪来源和质量,完全贴近现货市场贸易习惯在养殖场开展分散车板交割,简化交割流程,提高交割效率。并委托第三方质检机构检验核查,平时加强养殖企业管理,采取定期上报、随机抽检等多种方式监督,建立买方交割客户屠宰信息反馈制度,采取事后评价机制督促卖方提高生猪质量。

  与会专家们介绍,近十年来,我国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及标准化水平加速提升,生猪产业化程度低、市场集中度低的问题大为改观。一是规模化有较大幅度提升。2016年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总出栏量占比从2006年的27%提高至45%,全国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养猪场合计出栏量由2006年297万头增加至2016年约4000万头,十年增加十余倍,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这两项规模化指标大体相当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二是规范化和标准化有了较好保障。随着规模企业的发展,大型养殖企业生猪品种目前几乎全部为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瘦肉型猪,品种、饲料、兽药、技术服务、销售等五个方面由企业总部统一供应和管理,规模企业已实现了生猪养殖过程和出栏质量的标准化。生猪质量国家标准GB/T 32759《瘦肉型猪活体质量评定》也已于2017年1月1日实施。三是我国当前阶段活猪的自由贸易活跃,主要交易发生在生猪的出栏环节,生猪贸易商与养殖场之间采用活猪定价和结算,养殖场与屠宰场的合同交易占比较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生猪在市场规模、标准化、市场化以及交割便利性等方面满足开展期货交易的可行性条件,生猪期货上市的产业基础已经基本具备。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