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猪价怎么就掉到7块了呢?

猪价怎么就掉到7块了呢?

发布时间:2017-04-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春节过后,接连出现的猪价下滑让养殖户人心惶惶,同时也有诸多不解:为什么我周围养猪的比前几年少多了,政府的数据显示生猪存栏数据在不断创造新低,但猪价怎么就掉到7块了呢? 其实,养殖户的疑虑是有根据的,先看养殖户的退出情况,根据长江证券2016年调研结果

  今年春节过后,接连出现的猪价下滑让养殖户人心惶惶,同时也有诸多不解:为什么我周围养猪的比前几年少多了,政府的数据显示生猪存栏数据在不断创造新低,但猪价怎么就掉到7块了呢?

  其实,养殖户的疑虑是有根据的,先看养殖户的退出情况,根据长江证券2016年调研结果:湖北15-20头母猪散户1/3退出,河南2/3退出,山东30头母猪以下的猪场大幅退出,河北邯郸地区小散户退出比例近40%,浙江30%、重庆50%(水源带)的散户退出,注意这里的退出是永久性退出。

  再看能繁母猪数据情况,从2013年4月份的5013万头的历史最高位,下降到目前的3636万头,累计减少近1400万头,下降幅度近三成。

  再回到文章开头养殖户的疑惑,这里面的影响因素肯定有很多,比如规模化进程、产能提升、进口肉等,但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下面两个。

  一是上市农牧企业近两年掀起的养猪热,根据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2016年农牧业上市公司投资活动回顾》文章统计: 2016年,26家农牧业上市企业投资总额610亿,其中养殖类投资额490.73亿,是2015年49.57亿元的近10倍。其中养猪类项目投资414.43亿元,占总投资的69%,占养殖类投资的84.45%,相比2015年上涨9.2倍。

  根据统计,414亿元的投资是由153个项目组成的,覆盖了国内22个省份及海外的越南;而2015年,仅有38个养猪项目,覆盖了国内15个省份;2014年,更是只有22个养猪项目,覆盖了国内12个省份及海外的法国。而根据部分公布的产能信息汇总,这些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将贡献超过2,700万头的出栏生猪。

  进入2017年以后,这些企业的扩张步伐还远未停步,大北农投资2.23亿在湖北、天津、河北三地建设养猪项目,新希望投资9.95亿在贵州毕节养60万头猪,没有上市的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陆良县签约年产4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3月份,养猪类投资项目就超过15个。

  当然,这些投资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真正形成产能需要的时间更久。但是,从今年养猪上市企业发布的生猪销售情况来看,农牧上市企业引发的产能扩张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发酵。

  对比部分养猪上市企业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生猪销售数据,基本都保持了10%以上的同比增幅,部分企业的增幅更是超过200%。虽然这里只有5家企业的数据,但管中窥豹,很明显,上市企业巨头们带来的产能扩张已经越来越无法忽视,他们也将从根本上弥补禁养拆迁、散户退出带来的市场空缺。

  另外一个因素其实是农业部畜牧业司马有祥司长说的,畜产品进口对国内产业的冲击不能小看。2016年,我国进口猪肉数量为162万吨,全年猪肉产量为5299万吨,进口量占猪肉产量的比重已经超过3%,相当于进口了2100万头的活猪。

  今年1到2月,进口猪肉数量为222121吨,对比2016年同比增长29.6%,依然处在高位运营,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那么,今年的进口猪肉数量有可能再创新高。至于其影响,占据猪肉产量3%的比重,不仅已经在实质上压缩了国内猪肉的市场空间,使得猪价难以再形成节日或者季节效应,更在猪价的下滑阶段对养殖户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成为屠宰企业压价的手段。

  因此,在农牧上市企业们疯狂扩张、进口猪肉持续保持高位的的大背景下,正如众多专家机构学者所预言,猪价可能已经进入本次周期的下滑区间,并在2018年进入亏损周期。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