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污亮新招臭猪粪变废为宝 一吨可卖500元

污亮新招臭猪粪变废为宝 一吨可卖500元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新农网
摘要:昨日,在新罗区苏坂镇公坪生态农场里,恒温负压自动刮粪菜猪栏设备上的两架鼓风机呼啦啦地在旋转,一千多头生猪存放在隔开的猪栏里,站在几米远的设备外,周围的空气居然一点也不臭。 公坪生态农场创办于1992年,以栽种柚子为主,2004年开始养殖生猪。经过十多年的发展

  昨日,在新罗区苏坂镇公坪生态农场里,恒温负压自动刮粪菜猪栏设备上的两架鼓风机呼啦啦地在旋转,一千多头生猪存放在隔开的猪栏里,站在几米远的设备外,周围的空气居然一点也不臭。

  公坪生态农场创办于1992年,以栽种柚子为主,2004年开始养殖生猪。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虽然农场已经逐步形成了“猪—沼—林”的模式,但是养猪臭、污染大的环境问题一直困扰着农场。

  “前年区农业局组织我们种养大户出门考察学习,看到别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就知道了自己的差距。” 农场负责人卢中海告诉笔者,为了农场的长期发展,减轻环保压力,当年就想办法投资建设了一系列的环保设备,并于2016年初就开始投入使用。

  沿着农场里环保设施建设的路线一路向前,卢中海向我们介绍到,从菜猪栏设备自动排出猪的干清粪,运送至过滤池。过滤后的物质一方面通过发酵塔进行发酵制成肥料,一方面通过沼气池—曝气池—生态池进行过滤沉淀,水质达标后,再抽至柚子山上的高位水池,通过山上铺设下来的管道进行灌溉。

  “光是这个菜猪栏设备就花了80万!”在聊起环保设备的投入和收益时,卢中海脱口而出。然而,高投入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每天可刮出的干清粪约有5吨,除了提供给自己年产80万斤150亩的柚园做肥料,去年还卖出了300吨有机肥。”卢中海继续说道,“一吨现在卖500元,这在以前,猪粪可以卖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近年来,为鼓励养殖户养殖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罗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该区限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标准化改造实行干清粪治理项目,实行“以奖待补”的补助机制,鼓励养猪场新建过滤池、安装高拦截率的固液分离机、发酵塔。

  省了肥料钱,挣了猪粪钱,攫取生态农场转型发展契机,用科学的技术发展环保农业正是公坪农场养猪不会臭,猪粪变为宝的秘密武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