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没人能够阻止养猪集团的扩张?

没人能够阻止养猪集团的扩张?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行业内有很多说法,很多人认为现在规模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以后散户再无生存空间,对此,小编是持怀疑态度的,只要做好环保,保证不污染,降低成本,散户仍有极大的生存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养殖规模的分布示意图: 养殖散户占到94.67%,意味着中国现在目前得养殖

  行业内有很多说法,很多人认为现在规模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以后散户再无生存空间,对此,小编是持怀疑态度的,只要做好环保,保证不污染,降低成本,散户仍有极大的生存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养殖规模的分布示意图:

  养殖散户占到94.67%,意味着中国现在目前得养殖群体还是散户。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也说到目前中国50%以上的猪肉仍由散户提供,以上两点说明现今养殖散户的不可替代性!有很多声音说养猪大企的扩张就是散户要被替代的信号,但养猪大企的威胁真的有那么大吗?我看未必!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巨头仅在今年3月份就注入了大量的资金投资生猪行业,约1000万头生猪养殖计划又被提上日程(如下表)。

  且不论未来猪价走势会如何,但市场真有如此大的需求缺口吗?大企业开始养猪就真的没有进口肉来抢市场了吗?

  1市场有如此大的需求缺口吗?

  农业部司长马有祥说到,去年进口肉填补了因环保拆迁等造成的生猪缺口,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因环保拆迁减少的生猪大概为3600万头,16年全年进口猪肉产量为162万吨,相当于2100万头生猪,但巨头们发布的生猪养殖计划,合计约达到15200万头远远高于环保拆迁减少的生猪数及进口肉总和,中国市场真需要如此大的供应量吗?除非削弱散户的占比!

  2是否依然会有进口肉来抢占市场?

  首先看到11年—15年肉类进出口贸易逆差:

  肉类出口与进口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逆差,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单论猪肉的进口16年高达150万吨,约占我国猪肉产量的3%。

  再看到国家态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开放进口猪肉口岸51个,在16年中国-巴西、中国-荷兰肉类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巴西双方一致认为需加强两国肉类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及产业合作交流,促进行业企业供需方面的工作,荷兰肉类协会将联合中国肉类协会共同成立中荷肉类发展中心。其次16年“欧亚食品安全运输大通道”开通 ,据了解相比海运可节约45天左右的运输时间,相比空运则节约大约1万元/吨的运输费。

  以上这些都是大企业也无法阻挡的趋势,国际竞争时代已到!10年WTO保护期已到,进口限制将被迅速开放。进口肉前来抢占市场是必然!

  3大企是否都具有能力实现自己的规划?

  人员的配备是否能跟上?是否能保证持续的资金流?环保问题怎么解决?土地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都是大企业必须要考虑的。

  在企业发布的养殖计划中,我们可以注意到很多用词是“将要在***、拟投资***”但真正实现的有多少?现在已找好土地开建的猪场有多少?这个问题暂时没有具体的数据统计,但从各个企业新闻报道的来说,已经开建的并不多!

  综上,在小编看来,真正对养殖散户有威胁的不是养猪大企的扩张,而是目前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禁养,毕竟你要有地方养猪才有机会与养猪大企相抗衡!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