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畜牧养殖产业结构调整 形成了陕南生猪

畜牧养殖产业结构调整 形成了陕南生猪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一直以来,我省畜牧业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优势畜产品向主产区集聚,形成了陕南生猪、关中奶畜、陕北羊子的产业布局。近两年,随着渭北地区果畜结合的持续深入,绿色有机农业的融合发展,畜牧业养殖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渭北果区生猪产业逐渐做大做

  一直以来,我省畜牧业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优势畜产品向主产区集聚,形成了“陕南生猪、关中奶畜、陕北羊子”的产业布局。近两年,随着渭北地区果畜结合的持续深入,绿色有机农业的融合发展,畜牧业养殖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渭北果区生猪产业逐渐做大做强,或将成为我省生猪产业发展“新板块”。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特别是《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对畜牧业发展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环保对养殖业的压力日渐加大,特别是去年,国务院启动新一轮环保督查工作之后,我国南方地区相当一部分养殖场被关闭,各地划定禁养区、限养区的力度空前加大。

  伴随环保政策的陆续落地,生猪产业迁徙大幕拉开。我国南方地区的部分养殖场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我省生猪主产区的陕南地区受土地资源制约,特别是陕南地区作为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区,承担着“一江清水送津京”的使命,生猪承载能力已趋近饱和。而渭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拥有良好的养殖条件和环境,特别是坚实的果业基础,为打造生态有机农业,实现经济循环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成为我省生猪产业发展的潜力发展区。

  2016年我省粮改饲试点县区,除了临潼、陇县和泾阳三县区之外,新增岐山、乾县、合阳和省农垦集团,试点县区粮改饲种植结构调整耕地面积30万亩以上,青贮全株玉米90万吨以上。这一调整,为渭北地区的养殖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原料来源。

  目前,许多大型养殖集团已纷纷加速在渭北地区的布局。温氏集团在淳化县计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106万头生猪养殖项目。2016年河南牧原拟投资63亿元,在大荔、蒲城等县建设60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的大荔牧原一场规划建设标准化圈舍200余栋,存栏能繁母猪2.5万头。2017年,正大集团总投资47.5亿元的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落户澄城县。这些龙头企业正引领着渭北地区畜牧产业向更加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未来几年,在我国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省渭北地区有望成为生猪产业快速发展区。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