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南京某养猪场废水直排导致蟹苗大量死亡

南京某养猪场废水直排导致蟹苗大量死亡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眼下正是蟹苗生长期,可是在高淳固城镇和东坝镇,却出现蟹苗、鱼苗大量死亡现象。在这里,由于养猪

  眼下正是蟹苗生长期,可是在高淳固城镇和东坝镇,却出现蟹苗、鱼苗大量死亡现象。在这里,由于养猪场、混凝土厂的废水直接排向农田和池塘,生产电缆材料的工厂存在粉尘排放,不仅给当地蟹农造成经济损失,还造成了环境污染。而在固城湖饮用水源地旁边,一家餐馆的废水排口和化粪池污水直排,责任主体竟是区城建局下属单位。昨天,市263专项行动暗访组在高淳调查环境污染问题。

  养猪场臭水直排,混凝土厂废水排池塘

  固城镇三陇村有超过300亩蟹田。昨天走进这个村子时,一股浓烈的臭味熏得人作呕。顺着村民指的方向,蟹田、农田的灌溉沟上游是一个生猪养殖场。

  暗访组沿着灌溉沟一路观察,水里不仅有大量猪粪沉淀,还漂着很多死鱼。暗访组来到养猪场时,大铁门紧锁,门外就是一个污水排口,排出的污水不仅散发恶臭,而且颜色很深。大铁门内,一名自称固城镇农业站的工作人员以没有大门钥匙为由拒绝暗访组进入养猪场。他说,这个养猪场有成年猪四五百头,还有一些猪仔,并承认养猪场存在环境问题需要整改。

  就在养猪场的大门前,暗访组又有新的发现。只见挨着养猪场,和农田只有一道铁网之隔的地方,就是一家混凝土生产厂,大量成品和半成品露天堆放,有车辆进出时尘土遮天蔽日。企业名为金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走进厂区,除了大量未覆盖的混凝土和砂石外,记者发现,在厂区的最里面,混凝土产生的灰白色废水顺着排水沟直接流入一口池塘里,汇入池塘的地方,土壤已经全部成了白色,而池塘旁边就是农田。“混凝土厂必须专门建设沉淀池,要有隔离设施,混凝土废水为碱性,会造成环境污染。”暗访组人员说,金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存在多重污染:未覆盖、未喷淋、未建防风抑尘网,尤其是直接用自然池塘做沉淀池更是造成严重污染。

  白色粉尘飘过后,蟹田漂起大量死蟹苗

  东坝镇五显庙村有不少蟹农承包稻田养蟹,可这里的蟹农最近却发现,每天都不断有死掉的蟹苗漂起来。死蟹事件发生在附近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粉尘飘过之后。

  在蟹田旁边走一圈,记者就找到了不少死蟹苗。除了有死蟹苗,还有很多鱼苗和泥鳅也死了,鱼苗和泥鳅是蟹农投放用来净化水质的。“我们养螃蟹的有句话,看到一只死蟹就至少有50只死掉了。”一名在这里承包蟹田的蟹农说,他家亲戚跟他进的同一种蟹苗,他去亲戚的蟹田看,晚上很多螃蟹爬上来吃食,而自家蟹田里却少之又少,他怀疑大量蟹苗已经死亡。

  更让蟹农们欲哭无泪的是,他们将此事向镇政府反映多次却没有得到确切答复。蟹农的手机里存着一段不久前拍摄的视频,视频中,蟹田里漂浮着一层白色絮状物。这些白色絮状物就是粉尘沉降的,落到蟹田里一周后,大量蟹苗、鱼苗死亡。蟹农说,在镇政府协调下,企业口头给出赔偿约定,但没有兑现。

  记者在网上查到,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缆用半导电屏蔽料等电缆专用料,即电缆线外面的包装层。暗访组认为,如果排气口有明显的粉尘排放,就可以断定为环保不达标。

  餐饮废水排入水源地,责任主体属于区城建局下属单位

  固城湖是高淳区饮用水水源地和南京市备用水源地,而就在固城湖旁边,却出现餐饮废水多年来直接排放的现象。这家餐厅位于高淳区淳溪镇湖滨大道,紧挨着亲水平台,餐厅名叫春天里。在餐厅的后面,暗访组找到了两个排污口,一个是废水排口,一个是化粪池,两处排口都没有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暗访组调查发现,在春天里餐厅经营之前,这处房屋就已经在经营餐饮业,污水和化粪池一直是直排。房屋的所有权属于南京市高淳区保圣寺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高淳区城乡建设局下属企业。

  暗访组认为,固城湖水源地旁边出现餐饮经营用房已违反水源地保护相关规定,而且还擅自设立排污口。对于此事,市263专项行动办公室将继续督查,南京日报将持续关注。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