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这个地方科学划定禁养区 1000余养殖户退场

这个地方科学划定禁养区 1000余养殖户退场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日,天空虽然下着小雨,可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清溪村村民刁成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天半天的意思,反而是忙得不可开交。一是要忙着取100多桶蜂蜜,二是要抓紧时间新修蜂桶。 刁成明曾经是清溪村有名的养殖户,最多的时候,养了300多只羊,羊棚面积200多平方米。当时,

  近日,天空虽然下着小雨,可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清溪村村民刁成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天半天的意思,反而是忙得不可开交。一是要忙着取100多桶蜂蜜,二是要抓紧时间新修蜂桶。

  刁成明曾经是清溪村有名的养殖户,最多的时候,养了300多只羊,羊棚面积200多平方米。当时,成群的山羊养活了居住在山沟里的一大家人。然而,几百只羊对大山的“糟蹋”,对清溪湖水环境的污染,不说大家都知道,肯定是有一些影响。去年10月份,区政府出台了《江津区取缔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工作方案》,蔡家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要求拆除羊棚。他痛定思痛,想到早晚都会被拆除,不如自觉地主动拆掉,转型发展其他事业。于是,他养起了蜜蜂。

  如今,刁成明的100多桶蜂蜜深受游客青睐,他还决定在河对面的河坝边种植脆柿子10余亩,在屋背后的自留山上种植猕猴桃20亩、杨梅30亩,准备让游客买蜂蜜的同时,可以来个采摘游。当然,他的转型不仅给自己带来了收益,还让清溪湖以及下游的河流免受“糟蹋”。

  江津河流均属于长江水系,长江流经北部横贯东西,南北溪河注入大江,形成壮阔的树枝水系网络。流域面积在30平方千米以上的溪河有27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千米的有7条。除长江外,著名溪河有綦江、塘河、璧南河、笋溪河、临江河。如何保护这些河流流域的环境,真正实现“山清水秀”?去年,重庆市江津区出台《江津区取缔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工作方案》,科学划定禁养区域,坚持“自愿关闭和依法强制关闭”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到今年底前,取缔关闭各镇街禁养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5月2日,重庆市江津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召开,全面安排部署了推行河长制工作,明确落实了河库管护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去年来,全区各镇街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点一一排查登记造册,按“一户一档、一镇一卷”标准建立畜禽退养档案,限期关停退出。对逾期未能自行处置的,由相关部门予以强制取缔拆除;同时对腾出土地进行植树绿化或复垦。本着减少养殖户损失的原则,对畜禽提前出栏损失、拆除临时搭盖工作和补绿工作进行专项补助。

  目前,全区各镇街1000余畜禽养殖户退场,像刁成明一样转型发展起了其他事业。

  魅力江津,你我共建。相信江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