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育种适合集团化企业来做,中国的育种技术将越来越高!

育种适合集团化企业来做,中国的育种技术将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新农网
摘要:5月18日,2017年中国畜博会在青岛即墨盛大开启!在展会现场,猪易传媒李晓楠采访到北京顺鑫农业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总经理张茂。张总对小店种猪的优势进行了阐述,同时又解答了我们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问题,很多内容,都值得我们思考。 一、达州小店的种猪主要有哪些品种

  5月18日,2017年中国畜博会在青岛即墨盛大开启!在展会现场,猪易传媒李晓楠采访到北京顺鑫农业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总经理张茂。张总对小店种猪的优势进行了阐述,同时又解答了我们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问题,很多内容,都值得我们思考。

  一、达州小店的种猪主要有哪些品种,有哪些明显的优势?

  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2亿元。建有一座年屠宰生猪能力50万头的达州顺鑫鹏程食品公司,年出栏种猪及商品猪4万头的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

  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主要饲养英系大白、法系大白,美系长白、丹系长白,台系、美系杜洛克,皮杜公猪。其中纯种猪生产占1/3,其余生产二元母猪。利用英系猪的遗传稳定性、法系和丹系猪的高繁殖性能、美系猪的大体型,生产出遗传稳定,杂交效果良好、产仔性能优良、出栏猪体型大的纯种和二元母猪,满足西南市场对大体重猪的要求。

  二、达州小店2016年以来种猪销量如何?主要涉及哪些地区?引种后客户的反馈如何?

  1、2016年达州小店种猪分公司共销售种猪1.5万头,主要销售地区为云、贵、川、渝及西北五省(新疆、宁夏、甘肃、西藏、青海)。2017年种猪已经预定到8月份。

  2、引种后客户反馈意见总体上比较理想。2016年至现在给客户解决的不能配种的种猪332头,比例大约在1.5%左右,出售种猪的种用率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客户反应的主要优点是:

  发情率高,基本都在95%以上。

  ‚产仔数多,一般二元母猪产活仔数大于12头。

  ƒ健康状况好:猪瘟、伪狂犬病抗原阴性,其他病毒性疫病抗体保护力强且整齐度高。

  ④生长速度快,达100公斤体重饲养日龄小于160天。

  ⑤抗逆性强,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好养。

  三、在育种方面有多少专业人才?使用了哪些育种设备,每年投入多少资金?

  达州小店种猪公司常年聘请中国农大陈清明教授作育种顾问,深入猪舍现场指导测定,并亲自制定育种方案;另外中国农大王楚端教授和中国农科院王立贤研究员及四川农大李学伟教授也经常到达州小店指导种猪育种工作。本场有育种专业技术人员3名,负责日常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

  育种设备主要有GBS育种软件、B超仪、自动称重计料设备、电子秤。每年投入育种资金大约在50万左右。育种是一个长期坚持才能见效的工作。每批种猪测定结束才能销售,种猪更新率高,相对来说饲养成本比较高。但坚持长期育种经济效益显著。

  四、目前国内的良种猪大都是外来猪,有人说应该结合本国的地方猪资源建成华系种猪,如何看待目前我国生猪育种中所面临的问题?

  1、建立华系种猪是育种工作者的梦想与追求。到目前为止国家生猪技术产业体系也做了不少工作。从国外频繁引种的温度也降了下来。各大种猪企业也认识到本土选育的重要性。尤其是猪冷冻精液技术的突破,为育种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操作基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适合中国各地方市场需求的华系种猪会逐渐培育出来。

  2、目前育种工作除了常规性选育工作外,育种还应该向抗病育种,肉质肉味等方面下功夫,降低疾病对养猪业的影响,满足不同人群对猪肉肉质的需求。育种工作适合集团化养猪企业来做。随着中国集团化养猪比例的逐渐提高,现在育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五、近年来环保成为国内养殖企业迫切解决的问题,针对粪污处理公司建了哪些项目及成效如何?

  1、目前一些老猪场由于建场时环保压力不大,考虑环保排污方面的比较少。这几年的环保风暴使这些猪场很是艰难,要不加大环保投资、要不关闭或搬迁。我公司实行干清粪工艺,把粪便集中在凉粪场,苗木公司定期拉走。污水通过处理后达标排放。总之养猪场废物的处理工艺再先进,废渣、废液还田还是一个经济实用的好办法。

  六、如何看待目前盛行的公司+农户及家庭猪场的未来前景?

  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大国,各地的地势地貌情况不同、人口数量不同、经济发展情况不同、饮食消费习惯不同,农村人口比重大,应该是多样化的养猪模式并存。我认为家庭农场是未来中国养猪业的主力军。但他们要解决现阶段的资金与规模匹配、管理与规模匹配、环保与规模匹配、信息与市场匹配、理念与技术匹配等一系列问题。

  文章的最后,对张总能够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表示感谢!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