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生猪屠宰行业整合加剧 养猪户或面临垄断威胁

生猪屠宰行业整合加剧 养猪户或面临垄断威胁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农业部消息,在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中,全国共清理小型屠宰场点3583个,在农业部高压严打态势下,屠宰行业面临巨大洗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扫雷行动成果: 全国在扫雷行动期间累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6643起,查实4739起;出动执法人员86.4万

  农业部消息,在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中,全国共清理小型屠宰场点3583个,在农业部高压严打态势下,屠宰行业面临巨大洗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扫雷行动”成果:

  全国在“扫雷行动”期间累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6643起,查实4739起;出动执法人员86.4万人次,开展联合执法2.2万次,捣毁私屠滥宰窝点2848个,查处屠宰环节各类违法案件3742件,移送司法机关318件,私屠滥宰等重点违法行为得到进一步查处。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业部将继续组织开展2017年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而过去长达1年的生猪屠宰监控行动,取缔3582个生猪屠宰点,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首先,从大型屠宰企业的角度来分析

  作为肉制品行业的领军者,同时又是国内屠宰企业的巨头,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密切关注肉类行业发展。万隆坦言,食品行业要想解决质量与安全问题,必须要从源头抓起,要抓好食品安全,一定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他表示,“当前,我国上规模的大型肉类企业不多,依然存在着私屠滥宰、小散乱差现象。政府应该从食品安全大局考虑,依法淘汰一批技术装备落后、能源消耗高、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屠宰企业。让中小企业向大企业集中,小屠宰场越少政府就越好治理。”

  目前全国屠宰企业数量大致在10000多家,而年产量在2万头以上的企业仅为3500家左右。大量屠宰企业被取缔,双汇等大企业就可以抢占这些空下来的市场,在蚕食完中小企业之间的份额之后,势必将迎来巨头与巨头之间的较量。

  减数控量、提质升级,引导屠宰企业采用兼并重组等手段对双汇、金锣等大型屠宰企业无疑将是重大利好。

  屠宰企业与养猪人的拉锯战一直在打响,每次分析猪价时总少不了“屠企压价”或“屠企控量”等因素,每次猪价下跌会考虑屠宰企业幕后操作。

  那么对于养殖户来说,利弊又是如何呢?

  首先说利,在市场屠宰监管比较松散,私屠滥宰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只要有风吹草动,一些小屠宰点就按捺不住,忽悠养殖户扰乱生猪市场。对于猪价的稳定,一个稳健的市场发展机制来说,加强生猪屠宰企业管理是好事。

  反过来,当屠宰场的数量和规模有限制时,完全的市场竞争是不可能的,而垄断造成权利过度集中,如果屠宰大权掌握在仅有的几个大企业手里,养殖户也将没有什么话语权。在现实中,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少屠宰场想方设法跟养殖户、批发商联合,企图取得屠宰行业的垄断地位。或者相邻区域的屠宰场自发联盟统一定价,甚至有些仗着“定点”就随意收费……

  在“排斥”了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控制生猪猪源、统一收取高价、另立名目收费等非市场行为均有可能发生,其后果和影响是相当恶劣的。

  对于肉类消费者来说

  对于群众来说,能吃到便宜又安全的猪肉最重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这些生猪屠宰企业,强化日常管理,加大对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广大居民吃到放心的猪肉尤为重要。

  另外,非法屠宰在流通环节,不按标准配送和储藏,像肉类行业的注水肉、白板肉、病死猪肉的流通,对消费者的危害很大。

  依法取缔非法屠宰点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事情。

  不管怎么说,国家对于加强生猪屠宰监管的举措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无论是屠宰企业、养殖户还是消费者都要理性看待,抓住机会,赶上转型升级的班车。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