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养猪补贴都去哪了?

养猪补贴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日,一例一年出栏只有几百头生猪规模的养猪户申请到养殖场改扩建项目专项补助资金50多万元的案例受到关注。立案后检察院经过查处,法院对负责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领域的行政部门工作者4人作出有罪判决。 之前也有类似的案例发生,广东梅州市的福生养猪场

  近日,一例一年出栏只有几百头生猪规模的养猪户申请到养殖场改扩建项目专项补助资金50多万元的案例受到关注。立案后检察院经过查处,法院对负责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领域的行政部门工作者4人作出有罪判决。

  之前也有类似的案例发生,广东梅州市的“福生养猪场”一头猪不养却套取国家的50万元的补贴资金,连续查处相关问题出现了8县畜牧局长落马,涉及专项补贴资金超7000万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相关的事情大家肯定不陌生,一般都是一些“关系户”按照相关的程序填报材料,并由负责的相关行政部门出具证明,等材料上交后负责相关的申报操作,在拿到补贴资金后再给相关部门一定的经费。虽说最后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受到查办,并加强了项目监督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等办法,建立了调查和复核程序,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并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这样的情况国内都特别普遍,有的养殖户养猪多年,每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但是从来没有拿到国家的相关补贴,这里把那些自己不申请的除外,特别是一些养殖户,每年年初都会到相关的行政部门进行咨询,然后一般就是说相关的通知未下来,需要等一段时间再去,或者就是申报名额已经满了,今年没有机会了,以至于一直没领到相关的补贴。

  下面看看相关的猪友是怎么理解养猪补贴的;

  “自从我家养猪规模就不小,一直没接到过通知,也没领到过钱,不知道国家政策到了下边就没有了还是让别人领了?”

  “补贴政策是好的,有几个领到的?钻国家补贴政策空子的可能不少!”

  “补贴都是给大户的,散户小户都得不到!”

  上面就是一些养殖户对国家补贴政策的直接反馈,而相关情况与猪易传媒到猪场了解的情况也基本类似,特别是一些大户才能拿到补贴,部分关系户利用虚假信息套取国家的相关生猪补贴现象普遍,这里就需要相关行政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及其规定,并把相关的项目补贴做出公示和公开,并接受群众及检查机关的监督。

  由于目前国内的养猪仍以中小规模为主,在对国家生猪补贴政策知晓率较低的情况下还理解为养猪补贴逐渐向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倾斜,与农村中小养殖户无关。再加上养猪补贴制度不完善,“关系户”、“骗补贴”等的声音和行为经常听说,而真正的养猪场很难拿到全部的国家给的养猪补贴。

  最后需要提醒广大猪友们的是,近日全国人大已经正式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从2018年开始存栏500头的猪场就需要缴纳环保税,也就是大气污染税1.2元/头,水污染1.4元/头,还有固体物及噪声税……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