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六里坪养猪大王刘开军的“三大宝”

六里坪养猪大王刘开军的“三大宝”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生猪养殖是一个高风险产业,投资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近几年,生猪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让许多养殖大户叫苦不迭。生猪规模养殖怎么样?是抓住生猪价格回升期适度扩大养殖规模,还是转变养殖方式,追求优质、绿色、环保、有机、安全?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张家国

  生猪养殖是一个高风险产业,投资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近几年,生猪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让许多养殖大户叫苦不迭。生猪规模养殖怎么样?是抓住生猪价格回升期适度扩大养殖规模,还是转变养殖方式,追求优质、绿色、环保、有机、安全?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陈迪燚 殷何卿 报道:生猪养殖是一个高风险产业,投资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近几年,生猪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让许多养殖大户叫苦不迭。生猪规模养殖怎么样?是抓住生猪价格回升期适度扩大养殖规模,还是转变养殖方式,追求优质、绿色、环保、有机、安全?

  近日,记者在十堰市军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探访养猪第一人刘开军,近距离观察和聆听他们所思、所想、所做,感悟到养殖大户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表达的看法,资本下乡如何发力供给侧?如何在名优产品上做文章,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在调结构上做文章,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新的养殖模式和“新板眼”,以期给广大脱贫致富朋友一些借鉴。

  一宝:规模养殖标准化

  十堰市军成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广田沟村一个小沟的山涧,这里森林茂密,空气清新。顺着新修的15米宽的公路走进山谷,眼前呈现出一排排标准化猪舍和公司办公楼。

  绿树摇风,洁净清爽,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军成生态养殖公司。记者走进正在组装设备的育肥车间,见到了赫赫有名的“养猪天蓬元帅”刘开军,他正在和5名施工工人在车间里安装换气扇和电暖设备。穿胶鞋,戴手套,脸上溅了几颗泥点,拖着一只健全的右手,正在指挥工人施工。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黝黑的50岁的汉子,是个身价上亿的老板。

  刘开军带着记者来到他新建的养猪场车间,边走边介绍,“这个猪场第一期工程投资3500万元,引进种母猪2500头,年出栏商品育猪5万头,目前一期项目基础设施马上完工,已建猪舍25栋,装备有2500套定位栏;建设产房5栋,装备产床800套;建设种育肥猪舍12栋,面积1.6平方米,各类猪舍总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二期项目在五年内建设投资4500万元,再引进2500头良种母猪,150头种公猪,预计年出栏商品育肥猪共达10万头,争创十堰市养猪第一人。”

  “国家政策好,养猪有劲头,国家不断出台鼓励适度规模养殖奖补政策哦,只有走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才能减少饲养成本,抵御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取得最高的经济效益。”刘开军信心十足地说,通过政府扶持,他与襄阳正大集团鼎力合作,打造公司生产管理正规化、技术人员专业化、猪舍建设标准化,装备设施现代化,建设鄂西北一家大型生态养猪良种生猪繁育、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示范基地。

  二宝:生态循环无害化

  “你看看,我这4000多头小猪崽又白又胖,活蹦乱跳,过几天,育肥猪舍装备安装好后,它们将搬家住进新房。”在刘开军的养猪场,偌大的猪场没有重重的异味,更没有粪便堆积,污水横流,而是整洁卫生,空气清新。“这都是生态养猪的结果。”老刘笑呵呵地说。

  刘开军可以说是六里坪镇的养猪带头人,也是一个精明勤劳人,早年承包孙家湾村红砖厂干了5年,后来废除实心粘土红砖生产,又重建了水泥砖厂,接着又承包村林场桔园,期间又买了货车跑运输,逐渐刚出了名堂。手里也有了些积蓄。然而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子女学业有成,一场意外事故使他失去左手。为了生计,他从2007年开始养猪。传统养猪法又脏又累,效益也低。第三年,由于口蹄疫爆发流行,他圈养的300多头商品猪被防疫部门集中宰杀处理,一下子损失几十万元。但他没有放弃生猪养殖,当得知襄阳正大集团生态养猪搞得好,就前去“取经”,他的诚意打动了该公司,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

  刘开军说,传统养猪,每天打扫猪舍是“额定任务”,否则猪容易生病。随着规模越来越大,猪多,猪粪就多,无法处理的猪粪,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空气质量和生活环境,周围的乡亲们意见很大。有好几次,当地农民还把他告到了市环保局,说他养猪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我也感到自己几乎成了罪人。”刘开军有些自责地说。

  随着南水北调库区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启动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推进,刘开军位于库区边的养殖场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搬迁的问题,在六里坪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远离库区的广田沟村为他新选了一处山清水秀适宜养殖的新养殖基地。说干就干,他注册成立了十堰市军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举家迁入这个偏僻的山庄开始了又一次创业,自2016年4月18日开工,到2017年4月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刘开军实现了从一名污染大户到生态大王的嬗变。

  他指着已建成的30000平方米的生物循环污水处理设备说,此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治污技术,在生态环保上实现零污染,污水处理循环利用,排泄物流入沼气池,产生沼气带动200千瓦发电机,店里用来猪舍照明、通风保温设备用电,废料再通过有机制肥车间,通过干湿分离,微生物分解,生产成有机肥料和生物肥推向市场。整个生产工艺和治污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回想从“污染大户”到“生态大王”的转变过程。刘开军感慨万千。他说,未来养殖业绿色发展、良性循环、生态保护的道路,生命力才会更长久。他谈起循环利用的打算时,他要把养殖基地建成一座生态公园,利用有机肥种植水果、蔬菜、花卉,建生态观光特色农业园,让城里人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品尝新鲜果蔬,在农家乐里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惬意。

  三宝:创新管理增后劲

  “我引进的国外优良原种母猪500头,已从源头上把住外购二元种母猪所携带的细菌及病毒传播,保证了品种的优良品系,并且配备配套的饲料生产加工车间及生猪屠宰、加工车间,让消费者吃上真正安全、放心、无公害猪肉。”刘开军在介绍公司管理上说,公司建设集种养一体全自动化养猪场,不仅可以保障生猪采源,保证生猪的品种品质,也可以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当地贫苦户提供有限仔猪,带着贫苦户一起养殖生猪,这样既能保护环境,又能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并通过养殖业带动立体种植养殖高效生态农业。结成“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让农户生产出来的猪不愁卖,让农民真正得实惠。

  为了加强公司规模化、信息化管理,刘开军的大女儿刘丽,大学毕业后,辞掉了湖北广电公司工作回乡帮助父母创业立家,通过网络学习养猪技术,加入电商联盟,利用网络及时掌握生猪市场“晴雨表”,在生猪的防疫、检疫、防治、生猪配种繁育、生猪价格等方面建立相应的信息网络,形成“以信息促发展,以发展带流通”的良性循环。与襄阳正大集团合作建设的生猪疫病诊治视频系统也已启动。

  “养猪要雇人,要出售,要检疫,现在的80多个固定员工,女工月工资3000多元,男员工工资4000多元。我是老板,我小康了,但我有责任让我的员工也小康。”刘开军用两个词概括他的做法:科技和幸福。科技,是指他的养猪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自动恒温、自动喂料、自动除污设备齐全,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劳动强度降低,意味着幸福感的增强。员工家里出事了需要用钱,我先借给他们,然后从工资里面扣。为员工创造机遇,为社会创造财富,倡导“利他”主义,让每个员工找到自身价值,走共同发展道路,共创养殖业美好明天是企业应有责任。

  “我是食品行业的,必须有责任心,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提高了,消费者对猪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我们眉头猪都打了耳标,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一查查到源头,企业的创新管理一切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安全放心的猪肉产品。”刘开军说。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