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为什么德国可以成为养猪“大牛”

为什么德国可以成为养猪“大牛”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说到养猪大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国和美国,我国每年出栏的猪在世界排名第一,而美国拥有先进的养猪技术和养猪体系,我国很多大型的屠宰企业在美国都建有养殖场,这些因素都必然让美国跻身成为养猪大国的行列。要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养殖技术能与美国叫板,

  说到养猪大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国和美国,我国每年出栏的猪在世界排名第一,而美国拥有先进的养猪技术和养猪体系,我国很多大型的屠宰企业在美国都建有养殖场,这些因素都必然让美国跻身成为养猪大国的行列。要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养殖技术能与美国叫板,那就是德国了。德国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养猪这一块,他们拥有一流的水平,据说一个德国人能养500头猪,这样的养猪效率让人不得不服,除了养殖效率高以外,这几个方面也是值得我国的养殖户学习的。养猪虽养的不少,但猪的粪便却没有造成什么环境污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猪屁股后的管理

  首先,德国养猪场对卫生要求很高。为防止外界疫病影响生猪健康,进入猪场要经过严格的生物安全方面的消毒。猪舍地漏以下和喂食系统一样,是由管道相互连接的,最终集中通向一处化粪池,猪粪处理后主要用来生产肥料和发电。应用种养结合的方式达到“干燥的牛粪更适合进行沼气发电,猪粪则更适合用作堆肥。”根据德国现行的《肥料条例》,为防止过度使用肥料影响环境、特别是对水体造成富营养化污染,动物粪便用作堆肥的时段和用量被严格限制。冬末春初就禁止堆肥,但天气寒冷,人们对电力需求量增大,养猪场的猪粪和养牛场的牛粪就一起用来发电。德国计划到2050年时完成能源转型,联邦政府为此制定政策,确定两大重点,一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二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动物粪便之类的生物质能发电占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三分之二。与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相比,生物质能发电能够更好储存,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更具竞争力。

  “家庭”环境的控制

  首先猪场再小,也讲究规模化养殖。在我们印象当中,只有大的猪场才有资格实行规模化。其实德国人可不是那么做的,他们的猪场多以家庭农场为单位,在决定养猪的那一刻起,他们建的猪舍和购买的猪场用具,都是朝着规模化的方向走的。设备是最先进的,饲养是最科学的,因为外部的基础设施做好了,所以他们想增加养殖数的话随时可以。其次是对待选种从不含糊,我国猪的品种多是外三元或者是杂交为主,对于猪的品种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但德国人不一样,德国人天生严谨,对猪选种这一块绝不含糊,他们饲养的品种都是世界上公认最优良的品种,比如说杜洛克,长白,皮特兰。瘦肉率高,长膘快,繁殖能力强。父本和母本都那么优秀,生下来的小猪自然也不差,因为对选种的严苛要求,所以他们的仔猪存活率特别的高,根本不用担心仔猪养不活。另外是猪瘟,口蹄疫,乙脑等传染性疾病统统没有。如果说规模化我们多花一点钱也可以办到,选种我们也能讲究的话,而这些传染性猪病的控制是我们所望尘莫及的,估计过个十几年也赶不上。德国有一个完善的疫病防控体系,对于这些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养殖户根本无需操心,政府会派出专业的技术人员来管,从小猪抓起,所以在德国根本就不会爆发这些猪病。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