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猪场被环保局查处后 污水继续流淌 死猪仍埋塘边

猪场被环保局查处后 污水继续流淌 死猪仍埋塘边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编者按: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但是,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仍较突出,垃圾围村、污水洪流、厕臭熏人,危害群众健康,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自本月起,我省启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本周刊特开设栏目,披露当前农村环境脏乱差、基层政府整治不

  编者按: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但是,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仍较突出,垃圾围村、污水洪流、厕臭熏人,危害群众健康,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自本月起,我省启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本周刊特开设栏目,披露当前农村环境脏乱差、基层政府整治不力、群众环保意识差等问题。欢迎读者朋友踊跃来电来函,举报当地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电话:65179264、65183230(0551)。也可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发图文反映问题。

  “养猪场直接把猪粪猪尿排到我们的沟渠里,搞得我们很长时间都不敢从水塘里放水灌溉,怕给秧苗造成损害。 ”近日,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有村民多次向记者反映。

  村民介绍,去年有人在关山村建了一个养猪场,占地面积约三四十亩,养猪场里仅母猪就有好几百头,还有大量的仔猪。这些猪每天产生的猪粪猪尿直接排到他们农业生产用的灌溉渠里,导致灌溉渠的水污浊不堪,臭味难闻。今年插秧季节,很多人不敢放水灌溉秧苗,生怕把秧苗烧坏了。另外,这个养猪场把病死的小猪埋在他们村一口大水塘的上游,离水塘非常近,他们担心埋的死猪会对塘水造成污染。多次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6月8日上午9点,在反映问题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养猪场下游的水渠。发现水渠里的水确实如村民所说,已经变黑发臭,水面覆盖着大量的气泡,已经看不出渠水原来的样子。沿着沟渠往下游走,一直走了很远,仍然能看出猪粪便的痕迹,能闻出气味。 “就是这样的水,后来我们不得不放水灌溉了,总不能不插秧吧? ”穿过一片荆棘密布的杂树林,记者看到,在养猪场旁边水塘的上游,有几个大坑,其中一个已经被土填满,村民说,薄薄的一层土下面,是病死的小猪,在另外一个尚未掩埋的大坑边,几头病死的小猪躺在地上,布满黑色的苍蝇,人还没走近,臭味已扑鼻而来。 “这个塘是我们的灌溉水塘,猪尸体腐烂,会污染我们的塘水,我们真的很担心。 ”他认为,病死猪应该在比较平坦且远离水源地的地里,挖深坑掩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小危害。

  养猪场排污,在水源地附近露天放病死猪,地方政府是否知情?现场查看之后,记者来到姚李镇政府,该镇分管此事的殷副镇长告诉记者,附近村民向媒体反映的同时,也向叶集区环保局及姚李镇政府反映了此事,接到反映后,叶集区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罚,他向记者出示了叶集区环保局的处罚文件复印件,记者看到,叶集区环保局认定,该养猪场养殖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合格便正式投入生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该局责令其在5月 12日前停产整改,并于5月26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至该局。同时,该局拟对该养猪场给予罚款6万元行政处罚。

  既已处罚,为何猪屎猪尿仍在流淌?病死小猪仍在水源地上游露天堆放、掩埋?对此,该养猪场负责人表示,现在水渠里流淌的是之前排放时留下的粪便沉渣,不是现在排放的。至于露天堆放的病死小猪,那是等相关部门来拍照取证,然后掩埋。对于掩埋地点离水源地比较近一事,该负责人并未解释。

  对于该负责人的解释,反映问题村民并不信服,他说,“从5月11日到6月8日,已有28天,能有多少沉渣还没有流走呢? ”另外,村民对于病死猪埋在水塘上游仍忧心忡忡。他们希望这家养猪场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能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我们知道养猪不容易,但环保同样不能忽视,毕竟这关系到周围很多村民的身心健康。 ”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