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处理一头病死猪,政府补贴80元,太少!

处理一头病死猪,政府补贴80元,太少!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目前国家对存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出台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每头80元的经费补助。 《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染疫动物、病死动物尸体应当按照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对随意丢弃病死动物尸体的行为,《动物防疫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处罚条款:由动

  目前国家对存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出台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每头80元的经费补助。

  《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染疫动物、病死动物尸体应当按照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对随意丢弃病死动物尸体的行为,《动物防疫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处罚条款:“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病死猪不断流向市场,暴露出现阶段我国部分地方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存在严重问题。我国每年产生8千多万头病死猪。实际经无害化处理病死猪远少于预期。

  主要原因是:

  1、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贴标准低。处理病死猪要挖坑、消毒、深埋,成本花费在200元以上,现行每头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贴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导向作用减弱,一头100-150斤的生猪死亡,养殖户卖给不法分子宰杀可得200-300元非法收入,而无害处理这样一头死猪肉费用一般也在100元以上。部分养殖户即使不卖给猪贩,宁愿将病死猪随意乱丢乱扔,也不愿为了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贴而进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

  2.处理病死猪国家应该买单,不能让养殖户吃亏,地方政府对于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投入严重不足,导致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仅停留于喊口号上。

  3.就连这点补贴款也不是100%能到养殖户手里。

  4.处理病死猪更多靠养殖户的良知。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