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扬州实施江苏首个地级市畜牧业布局优化方案

扬州实施江苏首个地级市畜牧业布局优化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新农网
摘要:1日,扬州农委发布消息,《扬州市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近日获省农委、省环保厅、省国土厅批准实施,成为江苏首个获准实施的地级市畜牧产业布局优化方案,这标志着扬州市畜禽污染治理从治标走向治本,从短期攻坚走向长效管理。 扬州农委负责人介绍,“263”专项

  1日,扬州农委发布消息,《扬州市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近日获省农委、省环保厅、省国土厅批准实施,成为江苏首个获准实施的地级市畜牧产业布局优化方案,这标志着扬州市畜禽污染治理从治标走向治本,从短期攻坚走向长效管理。

  扬州农委负责人介绍,“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扬州市狠抓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6月底前完成禁养区216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关闭任务。在全力治理的同时,扬州市着手考虑长效管理的机制,力求解决好环境污染治理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统筹解决好“绿水青山”和市民“菜篮子”“放心肉”的问题。

  据悉,该方案按照“禁养区严格禁养、限养区严控总量、过载区逐步削减、适养区合理配置”的原则,在全市生态红线、禁养区以及限养区范围以外,优化全市“一带两园三区”(即沿安大路高效畜牧产业带、高邮八桥现代乳业科技园、高邮三垛优质鸡产业园、宝应湖西有机农业优质畜禽配套区、里下河高邮鸭扬州鹅水禽产业区、丘陵地区草食畜禽产业区)的畜牧业产业布局,逐步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培育扬州特色畜牧产业。到2020年,全市生猪出栏量控制在150万头;家禽饲养量控制在8000万只,其中蛋禽2000万只;羊饲养量控制在100万只;奶牛饲养量控制在1万头以内。

  据介绍,今后,扬州市畜牧业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首先是养殖方式生态化:禁养区规模养殖场一律关闭,限养区原则上不新建、扩建规模养殖场,宜养区严格准入制度,逐步淘汰严重影响环境的小散养殖户;其次是粪便资源化利用:将采用“粪便污处理中心+有机肥利用”、“沼气发酵+还田利用”等模式,实现粪便的资源化利用;此外,在病死畜禽无害化上,着力推进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实现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全覆盖;在畜禽标准化生产上,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每年提高3-4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家、省级示范场50家。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