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南猪北移”已经是生猪养殖业的战略性布局

“南猪北移”已经是生猪养殖业的战略性布局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新农网
摘要:2014年之前,我们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亏损期,而在更之前的日子里,养猪人深陷猪周期的暴涨或暴跌的泥潭里难以自拔。我们痛恨并且惧怕猪周期,殊不知,猪周期的形成与我们有着前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不希望再做“过山车”,可是我们舍不得暴利。如此一来,猪周期的循环就像

  2014年之前,我们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亏损期,而在更之前的日子里,养猪人深陷猪周期的暴涨或暴跌的泥潭里难以自拔。我们痛恨并且惧怕猪周期,殊不知,猪周期的形成与我们有着前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不希望再做“过山车”,可是我们舍不得暴利。如此一来,猪周期的循环就像一个迷宫,我们急切的想要出来,却又迷恋着里边的偶然性的惊喜。

  但是2014年生猪养殖业巨亏,市场开始洗牌,大量的小猪场和散户退市,大规模场也纷纷减产,因为亏的实在是太多了。随后,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后,市场洗牌还在持续,不达标猪场依旧被退市,即便是达标的猪场也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压力。

  也正是因为如此,养猪人的投资和扩产变得逐渐理性,在市场改革之下,很多人已经清楚,靠投机获取暴利的养猪时代已经过去,而且当下是养猪场自我完善和提升竞争力的时期,养猪业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步入成熟阶段。

  在环保和供给侧改革的共同影响之下,“南猪北移”已经是生猪养殖业的战略性布局。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畜牧业的结构改革主要提到了生猪布局改革的问题。而且其中明确的表示了养猪业的出路北方。

  南方环境承载能力下降,为了重返青山绿水,南方很多地区成为生猪禁、限养区,自然北方地区为了逆补产能的不足成为了潜力发展区。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在“当前畜牧业主要形势与任务”报告中也指出,南猪北移趋势明显,大企业纷纷在东北以及内蒙古建场,如果产能完全释放,将新增出栏1亿多头。

  但是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北方地区的环境承载力,不要重蹈覆辙。希望“南猪北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当然,政策也指出生猪“北移”,不是单纯养殖,还要布局整个产业链,把东北打造成全国猪肉产品生产基地。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发展轨迹,我们拭目以待。(猪OK)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