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鸽饲养的日粮标准与配置

发布时间:2010-02-24  来源:中华养殖网
摘要:1.饲养标准 为了合理地饲养肉鸽,既能满足营养需要,充分发挥肉鸽的生产能力,又不浪费饲料,须对不同品种的肉鸽在各生理阶段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标准作一个大致的规定,以使饲养时有所遵循,这就是饲养标准。 饲养标准是根据肉鸽的营养需要,通过反复的科学

        1.饲养标准 为了合理地饲养肉鸽,既能满足营养需要,充分发挥肉鸽的生产能力,又不浪费饲料,须对不同品种的肉鸽在各生理阶段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标准作一个大致的规定,以使饲养时有所遵循,这就是饲养标准。

        饲养标准是根据肉鸽的营养需要,通过反复的科学,实验,并结合实际营养实践而形成的,故具有科学性和普通性,是科学饲养的依据。

        2.日粮配制
        (1)日粮配制的要求 第一、日粮配制的依据是“参考饲养标准”。但“参考饲养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要看实际饲养效果,若生产鸽养的太胖,会降低生殖率,就要适当降低能量标准;反之,则需增加能量标准。要灵活掌握。第二、饲料品种的选用要多样比。任何一种单广的饲料养素的种类、数量和比例是满足不了鸽子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的,必须通过多种饲料,按比例合理地进行搭配。在饲料种类的选用上,一般有5~6种即可,并非越多越好。但必须注意主要营养素与氨基酸、维生素的比例,不足部分可通过保健砂予以补给,以免影响鸽的生产和健康。第三、控制粗纤维素的含量。带壳的粮食,如稻谷、大麦、燕麦、火麻仁等,含粗纤维量较高,应控制这类饲料用量,以利于消化吸收。绿豆不易消化,也应适当控制。第四、保持日粮品种的相对稳定性。鸽子对常吃的饲料会形成习惯,若骤然改变饲料品种,会影响采食量,故不宜经常变化饲料品种,若必须改变时,应由少到多,逐渐加入,使之有个适应过程。这不仅表现在饲料品种上,就是同一品种不同颜色,不同大小颗粒的饲料也是这样,如黄玉米和白玉米、珍珠玉米和大粒玉米、黑豌豆和白豌豆等。第五、选用小颗粒的饲料。鸽子喜欢采食小籽粮食,特别是玉米。常常见到鸽子在采食时,叼着大粒玉米迟迟不咽,有时叼着大粒玉米随即抛出饲槽。因此,玉米要选用小颗粒、黄颜色的玉米。另外,在搭配日粮时,在满足{参考营养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选用小颗粒饲料。第六、降低饲料成本。对那些营养价格差异不大、价格悬殊很大的饲料,在选择时应首选价格低廉的,以降低成本。

        (2)日粮配比的确定 日粮的配制可分为四个步骤:

        首先,选择构成日粮的粮食品种。一般能量饲料有3—4个品种;蛋白质饲料有1--2个品种即可。

         第二、确定构成日料各种原料的百分比。一般能量饲料占65%—85%,将65%一85%分配到构成日粮各种能量饲料中去;分配的原则是鸽子喜欢吃的,价格便宜的,所占比例可以大些,反之,比例可小些。蛋白质饲料占15%~35%,如前法处理。

        第三、根据日粮中各种饲料的百分比查表(表5-1、表5—2、表5—3、表5—4)分别计算每种饲料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含量,然后将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累计。

 

 

 

 

 

 

 

 

 

 

 

        
        
        
        
         

         第四、将日粮中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含量(即累计数)与《参考营养标准》(即表5—5、表5—6、表5—7)进行比较。若代谢能、粗蛋白质及粗纤维素等三项指标与《标准》基本相符即可,至于其它营养素缺多少,可通过保健砂来补充。若上述三项指标与《标准》相差甚远,需调整构成日粮的各种饲料的百分比后,重新计算,直至三项指标与《标准》符合为止。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