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微流水黄鳝养殖技术的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流水池的建造 养殖池可建于室内或室外,每池面积2~5m2,池深24厘米,长方形,用砖铺地,单砖直立并排成壁,用水泥抹光。壁四周设防逃檐,池两端高出池底20厘米处分别设进、排水口,内装适当孔径的隔逃网或栅,池底铺中砂。建造多池时可成单联型。上游需建设一蓄水池,
    1 流水池的建造  

  养殖池可建于室内或室外,每池面积2~5m2,池深24厘米,长方形,用砖铺地,单砖直 立并排成壁,用水泥抹光。壁四周设防逃檐,池两端高出池底20厘米处分别设进、排水口, 内装适当孔径的隔逃网或栅,池底铺中砂。建造多池时可成单联型。上游需建设一蓄水池, 并安装调节水阀、打开阀门后,要求池水在各池中依次穿流自如,最后排出。?  

  2 苗种的选择  

  鳝种来自人工培育的或自然采集的。体质要求健壮,规格一致,体色鲜艳,无外伤,规格每 尾25~30克,每平方米可放幼鳝100~150尾,入池前应用30~40克/升的食盐水或高锰酸钾 消毒。  

  3 饲养管理  

  3?1 黄鳝的饲料可投喂蚯蚓、鲜鱼虾等,也可投喂人工配合饲料。  

  3?2 鳝苗入池3天后进行投饵驯化,驯化期约15天。开始可傍晚投饵,然后逐渐提前到下 午14~15时或上午10时左右,每日投饵量为鳝鱼总体重的6%~7%,分早晚2次喂养。对黄鳝 的投饵也要做到“四定”。  

  3?3 微流水可做长流式或间歇式,流量可通过调节蓄水池放水阀进行调节,养殖池水深长 期保持在15~20厘米。室外池盛夏季节最好在池内种植一些水生植物或人工搭棚遮荫。  

  3?4 每半月一次,开大蓄水池放水阀,加大养殖池内水流量,从上游池开始,用工具搅动 底砂,冲洗吸附在砂粒中的残饵、粪便等污物,使其浮起并依次排入一池中,直至最后排出 养殖池。  

  3?5 要经常巡池,观察水质、水温情况,注意猫鼠等侵害。  

  4 鳝病预防  

  黄鳝病不易发现,因此以预防为主。除放苗前对鳝种进行消毒外,养殖期间一般每15天左右 全池遍洒生石灰,用量5~10克/米?2。在发病季节,定期在鳝池中施放低浓度药液如0.1 克/m3的漂白粉或0.2克/m3的敌百虫,或0.7克/m3硫酸铜等。注意施用药物时需 关闭进水阀,使池水停止流动,方能达到药浴防治疾病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