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看色泽闻气味鉴别新鲜牛肉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牛肉的卫生质量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前日工商执法人员查获了40吨涉嫌走私的牛肉,消除了一大饮食安全隐患。那么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鲜牛肉和冻牛肉,消费者如何挑选呢?工商人员建议市民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肉汤等方面进行鉴别。 40吨涉嫌走私牛肉被查扣 前日早上,
    牛肉的卫生质量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前日工商执法人员查获了40吨涉嫌走私的牛肉,消除了一大饮食安全隐患。那么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鲜牛肉和冻牛肉,消费者如何挑选呢?工商人员建议市民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肉汤等方面进行鉴别。 

  40吨涉嫌走私牛肉被查扣

  前日早上,工商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来到邕宾路一个汽车检修店附近,看见三辆货车的车尾相接,有人正在把其中两辆车上的牛肉搬到江西的一辆外地车上。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这些货车的冷冻牛肉包装箱上没有任何中文标识,也没有注明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货车司机表示,他只知道车上装的是冷冻食品,不知道有没有许可证。经调查,这些牛肉是从越南运到防城港,再从防城港运往江西的,南宁只是中转站。据了解,运输过程中牛肉被污染后会引起人生病或中毒。

  工商人员表示,进口肉类需要海关批单、检验部门的报告和卫生部门的许可证,而这两辆货车司机都拿不出相关证件,对于这些未能出示相关证明进口冷冻牛肉,属于涉嫌走私,立即进行暂扣,再做进一步处理。

  多方面辨别新鲜肉

  那么,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鲜牛肉和冻牛肉,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工商人员建议市民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肉汤等方面进行鉴别。具体来说如下:

  色泽鉴别:新鲜肉――肌肉呈均匀的红色,具有光泽,脂肪洁白色或呈乳黄色。次鲜肉――肌肉色泽稍转暗,切面尚有光泽,但脂肪无光泽。变质肉――肌肉色泽呈暗红,无光泽,脂肪发暗直至呈绿色。

  气味鉴别:新鲜肉――具有鲜牛肉的特有正常气味。次鲜肉――稍有氨味或酸味。变质肉――有腐臭味。

  黏度鉴别:新鲜肉――表面微干或有风干膜,触摸时不粘手。次鲜肉――表面干燥或粘手,新的切面湿润。变质肉――表面极度干燥或发粘,新切面也粘手。

  弹性鉴别:新鲜肉――指压后的凹陷能立即恢复。次鲜肉――指压后的凹陷恢复较慢,并且不能完全恢复。变质肉――指压后的凹陷不能恢复,并且留有明显的痕迹。

  肉汤鉴别:良质冻牛肉(解冻肉)――肉汤汁透明澄清,脂肪团聚浮于表面,具有一定的香味。次质冻牛肉(解冻后)――汤汁稍有混浊,脂肪呈小滴浮于表面,香味鲜味较差。变质冻牛肉(解冻后)――肉汤混浊,有黄色或白色絮状物,浮于表面的脂肪极少,有异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