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政策法规 > 农业部:开创奶业机械产品质量发展新局面

农业部:开创奶业机械产品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0-03-26 15:09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摘要:近日,由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和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农业部奶业机械质量分析会暨部级推广鉴定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近日,由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和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农业部奶业机械质量分析会暨部级推广鉴定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本届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奶业机械产品选型鉴定质量状况,开展部级推广鉴定业务培训,部署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工作。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站长刘敏、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敏,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克佳,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副站长朱良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农机鉴定部门和生产企业的100多台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农业部试验鉴定总站检验四室主任郝文录讲解了部级推广鉴定工作要求及程序;检验一室副主任田金明通报了2009年挤奶机械、贮奶(冷藏)罐等产品选型鉴定情况及2010年开展部级推广鉴定打算及具体安排;工程师徐子晟和王国梁分析解读了“挤奶机械、全混合日粮饲料制备机”产品和“贮奶(冷藏)罐、清粪机”产品部级推广鉴定大纲要求及具体安排;检验一室主任李伟讲解了部级推广鉴定工厂生产条件的基本要求,并就调整、增补专业委员会增补专业委员会委员情况及开展论文征集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说明。会议代表们还就如何做好奶业机械产品部级推广鉴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刻的讨论和交流。

  奶业机械亟须开展部级推广鉴定

  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站长、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敏就为什么要开展奶业机械部级推广鉴定,如何实施好奶业机械部级推广鉴定和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做了说明。据刘敏介绍,2009年,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在部农机化司大力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挤奶机械、贮奶(冷藏)罐、全混合日粮饲料制备机、清粪机的选型鉴定工作,并在有关省市农机鉴定站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共完成35家企业197个机型选型鉴定工作,为制定《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保障奶业机械补贴机具质量稳定、促进企业改进产品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共有挤奶机、贮奶罐等304种产品进入了2010年国家通用类补贴目录,其中经鉴定总站鉴定的产品有291种。

 

 刘敏介绍说,之所以要开展奶业机械部级推广工作,一是畜牧业特别是奶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畜产品安全需要加强对奶业机械的质量监管;二是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拉动,2009年达130亿元,调动了奶机生产和奶农生产的积极性;三是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今年提出将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补贴范围;四是农牧民的需要,企业的愿望;五是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六是从企业角度看,首先纳入推广鉴定有效期为4年,明确年年申报选型鉴定,其次是一次申请进入推广目录,不用年年申请。

  刘敏认为,2010年将这部分奶业机械产品纳入部级推广鉴定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实施的效果、农机生产企业的生存、产品质量的好坏、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我国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并在农机化司领导下,加强合作,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精心组织和实施好奶业机械部级推广鉴定工作,开创奶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新局面,重点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奶业机械生产企业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生产企业人员管理水平;二是各级农机鉴定机械要为企业申报部级推广鉴定提供服务,认真负责,按部级推广鉴定要求,组织实施推广鉴定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奶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四是促进企业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为广大奶农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五是努力扩大奶业机械补贴范围。

  尽管已经有4种产品享受补贴,但未列入《目录》但急需补贴的奶业机械种类还很多,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扩大奶业机械产品部级推广鉴定的种类。刘敏表示,搞好奶业机械部级鉴定工作和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对促进农牧业的发展和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力提高奶业生产装备水平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克佳在会上说,国家的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给奶业机械带来了难得政策机遇,奶业机械生产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项好政策,首先要保证奶业机械的质量过硬,对消费者不能采取欺骗和糊弄的态度。他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忽视产品质量,只重视企业消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只注重短期利益,企业是不能长远发展的。魏克佳认为,这次的奶业机械质量分析会非常重要,奶业机械生产企业要积极配合实施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我国奶业结构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提高奶业生产的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

  农业部农机化司副调研员李庆东在会上介绍了农业机械化蓬勃发展的态势和部级推广目录相关情况,并对挤奶机械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提示与会的企业代表,企业在申报时要规范产品名称,如实地申报相关数据,认真细致地提供申办材料。同时要规范企业制度,树立企业形象。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挤奶机械具备了部级鉴定的条件。李庆东建议:挤奶机械企业,一是要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生产出适合中国奶农需要的产品;二是要提高服务水平,为奶农提供优质、及时的服务;三是要加大购机奶农的培训力度,这方面可以借助阳光工程补助资金,目前奶业机械离农牧民用得好、出效益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四是要提高产品质量,中外企业间加强技术方面的合作,降低生产成本,使农民更有能力购买;五是要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

  作为中国奶业协会养殖工程与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敏还表示要积极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为会员单位搭好交流平台,积极为会员服务。广东省农机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郑宏宣在会上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副站长朱良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河南新乡力欧集团协办。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