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国际动态 > 枣庄市山亭区:日本畜牧专家献“艺”山区奶牛场

枣庄市山亭区:日本畜牧专家献“艺”山区奶牛场

发布时间:2010-07-12 14:07  来源:枣庄日报
摘要:为给奶牛养殖户解决难题,在中国科技中心和省、市外专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山亭区特邀请了日本兽医学博士后藤太一和花田章教授,来山亭区进行技术指导。

        “请问花田章教授?如何准确地确定奶牛的最佳配种时间,且能够一次成功?”7月4日中午,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龙虎村奶牛养殖户孙士伦正虚心向日本著名动物胚胎移植专家花田章请教?“这里面有个小窍门,那就以发情母牛接受爬跨时为起点,向后推延10至12小时或16至18小时进行输精,受胎率达65%左右;若发情母牛接受爬跨后13至15小时输精,受胎率最高,可达80%以上,这样既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节约了冷冻精液”。花田章教授的回答令孙士伦十分满意。

        在另一养殖场,奶牛养殖户刘广利向日本兽医学博士后藤太一先生请教起了有关如何选择奶牛舍的问题。“奶牛舍最好建在沙壤土上,因为沙壤土土质松软,抗压性和透水性强,吸湿性、导热性小,并且雨水、尿液不易积聚,雨后没有硬结、有利于牛舍及运动场的清理与卫生干燥,有利于防止蹄病及其他疾病的发生。”后藤太一博士边比划边向奶农解释。两位日本专家教授还查看了附近村庄奶牛、饲料、圈舍、挤奶厅、鲜奶贮存罐等设施,在提高牛奶产量和质量以及弊病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合理有价值的建议。

        为给奶牛养殖户解决难题,在中国科技中心和省、市外专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山亭区特邀请了日本兽医学博士后藤太一和花田章教授,来山亭区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把振兴奶牛特色养殖业作为强镇富民的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全面实施了“百千万”兴奶富民工程,即发展一批百头奶牛养殖户,千头奶牛养殖小区,实现万头奶牛镇。他们制定了奶牛发展系列优惠奖励政策,组织养牛大户到泰安等地学习考察奶牛养殖经验,投资建起了龙虎、店子、罗营等五大养殖小区。目前,仅店子龙虎村奶牛小区已建盖饲养舍980间,配建沼气池80座,达到千头奶牛养殖规模。

        同时,通过招商引资,该镇组建了维维集团、泰安蒙牛店子鲜奶收购站,成立了合众乳业合作社,并对养殖户实行鲜奶收购、技术培训指导、品种调配、疾病防治、饲料供应一体化服务。为了提高奶农的收入,破解奶农循环发展的难题,他们还在拉长产业链条上做文章,该镇政府和富能集团汉诺庄园联合投资1100万元,在山亭区汉诺庄园内新上乳制品加工生产线一条,生产纯牛奶、酸牛奶、乳饮料和果蔬饮料等系列产品,日可加工乳制品50吨,可全部消化店子镇及周边乡镇的鲜奶,汉诺鲜奶加工生产线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为店子镇带来利税100万元。如今,一头奶牛年鲜奶销售收入由过去的3000元左右提高到5000元,加上幼犊销售收入,每头奶牛的年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