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图文:生物农药不该推广难

发布时间:2013-04-01 09:05  来源:楚天金报
摘要:拥有不错的科研基础,但为何湖北的生物农药产业依然难言乐观?《生物农药产业期待破局》一文于3月26日在《楚天金报》见报后,引起湖北生物农 药业界人士强烈反响。昨日,我省首届生物农药发展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低调召开。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今年,我省生物农药企业和科
图为:湖北枝江市植保人员在田间比对生物农药防虫效果

图为:湖北枝江市植保人员在田间比对生物农药防虫效果

  拥有不错的科研基础,但为何湖北的生物农药产业依然难言乐观?《生物农药产业期待破局》一文于3月26日在《楚天金报》见报后,引起湖北生物农 药业界人士强烈反响。昨日,我省首届生物农药发展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低调召开。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今年,我省生物农药企业和科研机构将继续深化产学研合 作,力求改变湖北板块难言乐观的发展现状。

  有好技术却很难赚到钱

  叫好不叫座,这是我省生物农药产业多年未变的困境。“说起来很好,做起来不容易”,在论坛现场,武汉天惠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惠生 物)董事长唐宏泉坦言,尽管各界都认识到生物农药的重要性,但由于存在“推广难”等问题,直至2010年,“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是真正靠生物农药赚钱 的”。

  他介绍,作为国内生物农药领域的领军型企业之一,天惠生物直到2007年才进入微利状态,“之前,我们一直做得都很艰难”。

  显然,唐宏泉的境遇不是个案。

  武汉科诺生物农药公司(以下简称:科诺生物)副总经理张广伦告诉记者,发展十余年,自2010年开始,科诺生物才开始做到盈利,“之前亏损将近8600万,一直在坚守”。

  张广伦分析认为,行业发展缓慢不是技术和生产的问题,而是在于观念。据介绍,在湖北市场上,生物农药目前的比例仅为5%左右。

  企业界呼吁一视同仁

  实际上,并不是没有可供借鉴的榜样。

  记者昨日从论坛现场获悉,早在数年前,湖南省湘阴县就被作为农业部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示范推广项目试点县,全面推广使用6种低毒、生物农药。按照 政策,国家对生物农药、低毒农药分别给予70%和30%的补贴,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对农户开展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对此,前往湘阴考察数次的张广伦就坦言,该试点县地处洞庭湖区域,属于传统的“鱼米之乡”,当地农户对生物农药具有较好的认识,“关键还是当地政府坚持做这个事”。

  据介绍,上述试点已被香港一家投资集团相中,对产自该县的大米予以高价定点收购,“在一般大米每斤售价1元的时候,他们就卖到6.5元”。“评 价标准的制定,应考虑农药品种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影响。”唐宏泉告诉记者,当前,生物农药采用与化学农药同样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即病虫害死亡多少和死亡快 慢,这使得生物农药在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优点无法体现,“农户教育还远远不够”。“生物农药不会是过渡性产品,它需要更好的技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 院副院长、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运祥表示,在转基因领域早就成为投资热点的背景下,国家应该加大对生物农药领域的重视,“尤其是基础性研究, 我们的技术跟国外存在较大差距”。

  在论坛现场,几乎所有生物农药企业都表示,生物农药下乡也应享受农机、家电、建材等同等的优惠政策,“对肥料和农机都有的专项补贴,农药也应该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