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氏沼虾育苗过程中的亲虾培育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罗氏沼虾的育苗生产在我国一些省市发展较快,对我国罗氏沼虾的养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罗氏沼虾育苗生产过程中,许多育苗场的产量时高时低,苗种质量时好时坏,生产很不稳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幼体培育的因素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亲虾培育工作没有
    罗氏沼虾的育苗生产在我国一些省市发展较快,对我国罗氏沼虾的养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罗氏沼虾育苗生产过程中,许多育苗场的产量时高时低,苗种质量时好时坏,生产很不稳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幼体培育的因素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亲虾培育工作没有做好,造成抱卵亲虾的质量差或数量不足,影响了正常的育苗生产。笔者通过多年观察和生产实践,认为影响抱卵亲虾数量、亲虾质量、孵化率的因素主要有亲虾选择、越冬管理、亲虾营养等几个方面。

    一、亲虾选择及其放养密度

    1.选择不同地区的亲虾 不要在同一养殖区内选择亲虾,这是因为同一养殖区养殖的罗氏沼虾很有可能具有相同的亲代,会造成近亲繁殖,使种质退化。从养殖实践来看,异地选择亲虾的育苗效果好,一方面亲虾怀卵量大,受精卵孵化率高;另一方面培育出的虾苗生长快,个体大。选择亲虾时,由于亲虾的雌雄比例多为3∶1,为了减少运输量和操作方便,可就近选择雌性亲虾或从自己养殖的商品虾中选择雌性亲虾;从较远的外地选择雄性亲虾,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近亲繁殖而影响虾苗的品质。

    2.选择规格及小规格亲虾的管理 我国长江流域多在10月下旬水温约20℃左右开始进行亲虾选择,水温过低则容易发生亲虾冻伤,水温过高则亲虾活动能力强,挑选时亲虾挣扎激烈而容易受伤,进入温室后也易造成继发性细菌感染而发病,甚至出现死亡,管理也不方便。选择亲虾要求附肢齐全、无病无伤、体格健壮、体色鲜艳、活动力强,雌虾规格为体长8cm~10cm,雄虾规格为体长10cm~12cm,雌雄比例以掌握在3∶1为佳。如果亲虾个体过大,则成活率低;如果亲虾个体过小,则怀卵量少,后代生长优势少。

    由于条件受到限制,选择亲虾的规格有时不尽如人意,比如规格偏小(雌虾规格为体长6cm~8cm,雄虾规格为体长8cm~10cm),只要其他方面符合要求仍可以选择,但应将越冬水温保持在22℃即可,并且每天投喂1次,到提温催产繁殖时亲虾规格仍可达到要求。实践证明,秋季挑选亲虾的规格略小一些,如果越冬水温保持在22℃,则到催产繁殖时亲虾的繁殖性能会更好一些。

    3.亲虾放养密度 亲虾的放养密度对亲虾的繁殖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只有适宜的养殖密度,才能发挥亲虾的最佳繁殖性能。实践中发现,抱卵虾的数量很多,受精卵的孵化率低;相反,抱卵虾的数量不多,受精卵的孵化率高。笔者在罗氏沼虾育苗过程中曾遇到过共有7000尾雌虾在3个月育苗过程中孵化幼体1个亿的情况,结果源于较低的亲虾放养密度和适宜的饲料供给,所以在罗氏沼虾育苗过程中不要过分追求亲虾的数量和密度,而要追求亲虾的质量。通常情况下,亲虾的放养密度以20尾/平方米~25尾/平方米为宜。

    二、亲虾越冬管理

    1.提高亲虾人棚的成活率如果挑选好的亲虾在人棚10天内发生大量死亡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亲虾的生活环境发生突变所致,解决办法是最好将亲虾在育苗场附近进行养殖,挑选亲虾的同时把养虾池的水注入越冬大棚内的亲虾培育池中,注入量为亲虾越冬培育池水深的2/3,以后逐渐换水时注水至全量,使亲虾慢慢适应大棚环境,可有效防上刚入大棚时亲虾发生死亡的现象。

    2.有效放置隐蔽物 常用隐蔽物有网片和毛竹梢子。网片做隐蔽物时,切忌平放而应竖放,尤其在繁殖季节,网片平放会严重影响亲虾的交配,造成抱卵虾的数量较少,其主要原因是雌虾在蜕壳时会寻找隐蔽场所而到网片上蜕壳,而雄虾在水底活动却难以发现雌虾,影响亲虾之间的交配。多年的经验表明,隐蔽物以毛竹梢子为佳,据观察,大部分亲虾均在毛竹上停歇,而且呈立体分布,可有效提高亲虾的放养量,放养密度可在正常基础上增加1/3,对亲虾培育池少的育苗场也比较有利,而且.便于亲虾活动,抱卵虾的数量较多。

    3.亲虾营养 亲虾越冬不仅是使亲虾顺利过冬,而且也是亲虾性腺发育的过程,尤其在繁殖前1个月的营养供给更为重要。除投喂对虾饲料以外,还要投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动物性饵料生物,如蚯蚓是非常适宜的辅助性饵料生物,每1000尾亲虾每天的投喂量为500g。

    4.繁殖时合理提温 罗氏沼虾在长达3个月的越冬期中,已经适应了20℃的水温,当2月份气温回升时,提温操作不能急躁,开始时每天升温0.5℃,升温2℃后停歇1天,以后可每天升温1℃,直到水温26℃或28℃,这样操作比较稳妥。

    三、育苗管理

    1.育苗用水的管理 罗氏沼虾幼体在半咸水中发育,且对盐度不很敏感,但对水体中钾离子和钙离子的含量很敏感,其敏感程度远超过河蟹蚤状幼体。育苗用水管理的关键是育苗水体中钾离子-和钙离子的含量要符合要求,罗氏沼虾幼体对钾离子和钙离子的需要量为130mg/L~150mg/L,生产中在每年春天开始育苗时要对水质进行分析,多数情况下育苗水体中钾离子和钙离子的含量偏低,可用氯化钾或氯化钙,进行调节。

    2.营养管理 罗氏沼虾幼体对营养的需要同样比河蟹高很多,尤其是对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要求极高。目前,许多育苗场采用卤虫无节幼体作为罗氏沼虾幼体的培育饵料生物,要求卤虫无节幼休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丰富,而对于缺乏不饱和脂肪酸的卤虫无节幼体则必须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小球藻强化培育。由于价格因素,现在有很多育苗场不用卤虫无节幼体而用代用饵料生物(如生物饵料),但是,不论用什么饵料生物,其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都应得到充分的考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