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虾夷扇贝育苗中的亲贝促熟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笔者结合多年从事虾夷扇贝苗种生产的实践,围绕亲贝培育期间的相关问题作一探讨。 一、亲贝的选择 1.注意亲贝的产地,要在水清、水流大、无污染、饵料生物丰富的养殖海区挑选亲贝。 2.成贝要健壮、无病害,养殖与越冬期间死亡率十氏。 3.壳高10~15厘米,2~3龄,外观完
    笔者结合多年从事虾夷扇贝苗种生产的实践,围绕亲贝培育期间的相关问题作一探讨。

    一、亲贝的选择

    1.注意亲贝的产地,要在水清、水流大、无污染、饵料生物丰富的养殖海区挑选亲贝。

    2.成贝要健壮、无病害,养殖与越冬期间死亡率十氏。

    3.壳高10~15厘米,2~3龄,外观完整、无损伤、壳上附着生物少。

    4.生殖腺饱满光亮,贝柱粗大,外套膜伸展好,鳃完整、清洁,直肠粪便较多。

    二、亲贝培育的基本方法

    1.蓄养密度 刚入池时密度可大些,一般为20~40个/立方米,随着水温的升高,逐渐降至10~20个/立方米。入池初期可用多层扇贝笼暂养,水温升至5℃以后最好采用单层浅水浮动式网箱蓄养。亲贝培育前期雌雄可同养一池,临产前将雌雄分开蓄养。

    2.升温 具体的升温方法依亲贝的发育程度和生产需要而定。如果亲贝肥壮、性腺基础好,入池后低温稍养几日后,逐渐升到待产水温,低温蓄养时间不必太长;反之则要延长低温蓄养时间,以促进亲贝的营养积累。大致的升温方式为:亲贝入池后以自然海区水温为基础,先稳定2~3天,再每天升温0.2~0.5℃,升到5~6℃时稳定5~6天,然后逐渐升到8~10℃稳定待产。

    3.投饵 饵料是亲贝发育的物质基础,饵料的种类和数量对亲贝的性腺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多以小新月菱形藻、三角褐指藻等硅藻类为主,辅以金藻、扁藻以及适量的螺旋藻粉、酵母、鸡蛋黄、淀粉、鼠尾藻磨碎液等代用饵料。根据水温、水色、亲贝的摄食和发育情况确定投饵量,一般日投单胞藻10万~50万个/毫升,前期每隔3~4小时投喂一次,水中见卵后每隔1~2小时投喂一次。

    4.水质调节 良好的水质条件是保证亲贝性腺健康发育的重要因素。一般采用以下方法改善水质。

    (1)换水与倒池:水温5℃以前每天倒池一次;5~7℃早晨倒池一次,傍晚换水1/2左右;水中见卵后停止倒池,改为日换水4~6次,每次换水1/4~1/3。

    (2)充气:连续微量充气,气量以水面稍泛起水波为宜。

    (3)吸底:培育后期,随着水温的升高与代谢产物的增加,还要通过吸底的方法及时将池底残饵、粪便清除干净,一般每天吸底1~3次。

    在整个亲贝培育期间,保持水中氨氮≤150毫克/立方米,溶氧≥5毫克/升,化学耗氧量≤2.0毫克/升,pH值7.8~8.3。

    5.光照强度 整个亲贝培育期,室内光强不超过500勒克斯。

    6.病害防治 亲贝促熟期间,常因发病而导致大量死亡。除了要优选亲贝、科学投饵、保持水质清新外,还应根据水质和亲贝发育情况不定期施用青霉素、链霉素、土霉素等抗菌素,特别是停止倒池后投适量抗菌素可有效抑制病菌的繁殖,提高种贝成活率与产卵质量。另外,培育水体内施用适量的光合细菌对改善水质、减少病害有一定的作用。

    三、亲贝培育期间几个关键问题的探讨

    1.海水使用前的净化处理 不少育苗场家,海水抽上后只经过简单的一次沙滤即进入车间使用,在自然海区水质条件好时这样处理未尝不可,但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海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这种处理法未免过于简单。我们曾尝试海水经沉淀、沙滤后,再用紫外线照射、泡沫分选、活性炭吸附等方法处理一遍,有明显效果。笔者认为,即使暂时没有条件使用上述处理法,只要能把传统的沉淀、沙滤法做好、做细,正常情况下可基本保证用水质量,即海水抽上后先黑暗沉淀48小时以上,降解水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并使海水经沉淀后得到初步净化,必要时施一些三氯化铁等物质,然后经过两次甚至三次沙滤再进入车间使用。

    2.亲贝入池时间 以往多在初春自然海区水温回升至3~4℃后将亲贝入池培育促熟,这样既降低了成本,又能提高育苗成功率,但贝苗出池时间较晚,相应缩短了当年成贝的生长期。近几年为了提早出苗,大多数场家都将亲贝提前入池,有的甚至在12月份自然海区水温尚在5℃以上就将亲贝拿回室内培养,促熟效果往往不理想,即使能够顺利培育出稚贝,也常因出池时间太早、海区水温过低而影响中间保苗率。因此,入池时间不宜太早,综合育苗效果和市场需求两个因素,笔者认为最好在1月中旬至2月上旬,待自然海区水温降至2~3℃时再将种贝入池进行促熟培育。

    3.如何控制亲贝流产 亲贝培养后期尤其是水温超过6℃后很容易流产,可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要始终保持较高的换水量。有的场家往往一发现池底有卵就因害怕流产而停止充气并大幅度减少换水量,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增加流产几率,由于换水量减少,导致水质恶化,池水氨氮含量增加,高浓度的氨氮极易引起亲贝流产。况且长时间在不良水质条件下培养的亲贝,也绝不会产出高质量的精卵。所以,即使在池中少量见卵后,日换水仍要保持在一个全量以上,可采取增加换水次数、减少每次换水量和经常吸污的方法,达到既改善水质又防止流产的目的。

    (2)升温幅度要缓慢,特别是培育后期,每次换水或倒池后升温幅度不能超过0.5℃。

    (3)投饵要坚持量少次多的原则,尤其是培育后期,一定要投喂高密度的单胞藻,在保证投饵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亲贝蓄养池藻液的含量。如果单胞藻饵料密度过稀,宁可适当多投代用饵料也不要盲目加大藻液投喂量,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水中氨氮含量。另外,投饵时避免正对扇贝泼洒,以减少对亲贝的刺激。

    (4)换水时水流要缓慢,亲贝要远离加水口,避免过急水流对亲贝的刺激。

    (5)充气要均匀、不间断,散气石不能直接放在扇贝框内,池水见卵后减少充气量,临产前一天可停止充气。

    4.产卵时机的把握 一般按以下标准确定产卵时间。

    (1)生殖腺特别饱满,性腺指数达20%以上。

    (2)4℃以上的有效积温达50℃以上。

    (3)达到以上两个标准,池底见卵或者换水、倒池时发现个别亲贝少量排放,表明性腺基本成熟,但这时也不要急于催产。为了使性腺更充分、同步地发育成熟,最好再稳定1~3天,待性腺指数达25%以上、4℃以上有效积温达60℃以上、且个别亲贝少量排放时,再进行人工催产,这样可获得非常理想的产卵效果。

    (4)若亲贝性腺发育还不太整齐或积温与性腺指数尚未达到要求即见流产,可将水温降低0.5~1℃,稳定数日后再逐渐升温待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