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日本对虾亲虾促熟及高效稳产育苗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一、亲虾培育 1.亲虾挑选:要选择活力好、体表亮泽、斑纹清晰、甲壳无外伤、附肢完整、已交尾的亲虾。卵巢发育处在Ⅱ-Ⅲ期、体重100克左右为佳。偏大的亲虾虽然产卵量大,但成活率低,特别不耐长途运输。一点都看不到性腺的亲虾成熟较慢,但已发育到Ⅳ期以上的亲虾较难
    一、亲虾培育

    1.亲虾挑选:要选择活力好、体表亮泽、斑纹清晰、甲壳无外伤、附肢完整、已交尾的亲虾。卵巢发育处在Ⅱ-Ⅲ期、体重100克左右为佳。偏大的亲虾虽然产卵量大,但成活率低,特别不耐长途运输。一点都看不到性腺的亲虾成熟较慢,但已发育到Ⅳ期以上的亲虾较难运输,成活率很低。2.亲虾运输:亲虾运输时,都要在其额角套上橡皮小管。短距离运输,亲虾装在虾笼中,再置于木桶或塑料桶中,连续充气,气温高时要用冰袋将水温降至20℃左右。长距离运输多采用空运,空运有带水运输和干运两种。带水运输是在专用亲虾塑料袋中盛10升海水,根据亲虾大小放5~6尾,充入20升氧气,再置于泡沫箱中运输,温度控制在20℃。干运是将亲虾逐级(每级2~3℃)降温至12℃,用湿润的锯末预先冷冻至10℃,然后一层锯末一层虾装入泡沫箱中,气温高时需在箱内放冰袋。到达目的地后逐渐升温让其复苏。

    3.亲虾暂养:培育亲虾的海水盐度要在28%。以上。亲虾到场后要作适应性处理,温差超过2℃以上,用暂养池的水逐渐兑换。放养密度以5~7尾/平方米为宜,连续充气,池面盖2~3层遮阳网,投喂活沙蚕、牡蛎、蛤肉等,饵料用过滤海水冲洗干净,投饵量为亲虾总重量的7%~10%,白天少投,晚上多投,超过6小时的残饵要捞上来。以每天2℃的幅度将水温升到28~29℃。

    4.亲虾促熟:亲虾经过2~3天暂养后,活力恢复,便可切除亲虾单侧眼柄来促进性腺成熟。对那些摄食不强、活力差的亲虾,暂不手术,否则死亡率很高。手术后全池泼洒2毫克/升土霉素或其它抗菌素预防感染。吸污和换水视摄食情况和饵料种类而定。低pH值环境(不低于7.6)有利于亲虾成熟,因为在低PH值环境中,×器官的功能减弱。后2~3天,部分亲虾的性腺成熟就可以产卵。产过卵的亲虾经过4~6天的培育又能再次成熟,但成熟度不及第一次。

    二、亲虾产卵与幼体培育

    1.育苗设施:育苗池以长方形水泥池、四角化成弧形、半藏式、面积20~30平方米、池深1.5~1.7米为宜,四壁及池底能涂上专用油漆更佳。池内每隔50~70厘米左右布1个气石。

    2.水质处理:在海水微生态良好条件下,可用沉淀一砂滤一黑暗沉淀或砂井过滤一黑暗沉淀一砂滤的方法处理海水。当海水微生态较差,细菌、原生动物密度较大时,就必须进行化学处理。药物主要有:①漂白粉或漂白精等含氯消毒剂:使水中有效氯含量达15~20毫克/升,12小时后再加入硫代硫酸钠消除余氯,并充气4~5小时后即可使用。②甲醛:用20毫升/立方米甲醛消毒后曝气36小时使用。进入产卵池、育苗池前用育苗专用过滤袋过滤,并加入2~5毫克/升EDTA二钠。

    3.亲虾产卵:傍晚挑选性腺成熟的亲虾,用200毫升/立方米甲醛或20毫克/升聚维酮碘(含有效碘10%)消毒3分钟后放入产卵池产卵。产卵水温控制在28~30℃为佳,不能低于25℃,盐度不低于28‰。第一次成熟的亲虾产卵时间较早,最早的21∶00左右就开始产卵,再次成熟的产卵时间较迟,最迟的凌晨4∶00~5∶00才开始产卵,因而早晨6∶00以后才可将亲虾全部捞出,重新放入亲虾池中继续培养。

    4.孵化:在原产卵池中孵化。上午8∶00开始,每隔1小时用塑料推板(钻有直径为2.5厘米的孔)搅动池水一次,直至大部分幼体孵出为止。幼体可在原池培育,也可收集后出售或放入新的育苗池培育。一般条件下无节幼体密度以20万/立方米为宜。

    5.水环境的控制

    (1)水温:从无节幼体起保持29~30℃,每日水温差不超过0.5℃,至出苗前3~4天将水温逐渐降至自然水温。没有加温条件的25℃以上也可以育苗。

    (2)盐度:从蚤状期至P1保持27‰~33‰,P1之后可以逐渐降低盐度,最低可降至17‰。

    (3)光线:前期弱后期强,控制在3000~10000勒克斯范围内,室内池屋顶用玻璃钢波纹瓦较好,它透出来的光是漫射光,不会对幼体造成伤害,又能让藻类繁殖起来。如屋顶盖白色塑料膜,蚤状期和糠虾期要盖遮阳网或帆布,进入仔虾后再拉开。

    6.充气:无节幼体期微小充气,投饵后逐期加大充气量,糠虾期呈微沸腾状,仔虾期呈沸腾状,可以减少仔虾互相残杀。

    7.投饵:在预计幼体即将变为Z1时,应提前投一次单胞藻、虾片和黑粒。蚤状期投单胞藻(生产上主要为中肋骨条藻)、虾片、螺旋藻粉、BP粉,有条件的Z2开始投活轮虫,Z3后期投少量烫死的卤虫无节幼体。糠虾期饵料寻中类基本同蚤状期,卤虫无节幼体不再烫死。仔虾前期投虾片和卤虫无节幼体。目前虾苗价格较低,为节约成本,可用蛋黄代替部分BP粉,糠虾期到仔虾前期,还可投喂车元。仔虾后期摄食量大,互相残杀严重,可用蛋糕补充卤虫之不足。蛋糕最好由全蛋加入虾肉糜蒸制而成,这种蛋糕在培育大规格苗时非常有用,能提高成活率,降低成本。

    8.水质管理:育苗池一次性注满水,一般为1.3~1.5米,正常情况下在P1之前不换水,P1之后根据水质情况或淡化需要确定换水量,每次以10%~15%为宜,新、旧水盐度差不超过2‰,温度差不大于1℃。育苗可选用一些微生态制剂以分解氨氮、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净化水质和稳定生态平衡。pH值控制在7.8~8.4之间。水色突然变清是水质变坏的表现之一,应及时查清原因并重新做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