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山超五成虾塘发病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经历了去年“六月禁令”的阴霾,今年初冻灾的伤痛还未消去,广大虾农又被卷进病害的困扰之中。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中山市横栏、阜沙、三角、黄圃等镇了解到,近期以来,当地很多虾塘出现红体病和白斑病,而大概在一周前,病害突然大规模地扩散,5成以上虾塘发病,个别地区发
   经历了去年“六月禁令”的阴霾,今年初冻灾的伤痛还未消去,广大虾农又被卷进病害的困扰之中。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中山市横栏、阜沙、三角、黄圃等镇了解到,近期以来,当地很多虾塘出现红体病和白斑病,而大概在一周前,病害突然大规模地扩散,5成以上虾塘发病,个别地区发病率甚至达到80%,形势不容乐观。

  虾病大范围发生

  “虾病发得可厉害了,根本就没有办法防治。”5月13日,中山阜沙镇的养殖户黄深元对记者表示,最近这段时间是虾病发生的高峰期,以红体病和白斑病这两种病害为主,自己的虾塘里也有一部分虾发病,出现游塘现象。而据他介绍,这还算好的,有许多养殖户的情况比他要严重的多。“据我了解,阜沙镇大概有50%以上的虾塘出现虾病。”黄深元说到。

  据了解,当地很多虾塘在3月下旬就开始有虾病发生,4月陆续增加,大部分都是开棚后一周出现,也有的是投苗一个月以后才发病的。

  而记者调查得知,虾病发生严重的地区远不止阜沙一个镇,其周边的民众、黄圃、三角、横栏等镇也比较严重。据中山市一位做对虾流通生意的吴老板介绍,发病的地方很多,个别地区甚至有80%的虾塘发病。之前虽然也有病害出现,但是没有这么严重,大概在一个星期前,情况变得十分严重起来。

  “对于白虾来讲,红体病和白斑综合症相当于是绝症,几乎无药可医,救活率不到10%。”中山市永健虾苗场总经理梁健毅表示,虾塘发生病害之后,养殖户往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虾死亡。一个虾塘如果暴发虾病,结局基本上是全军覆没。

  天气水质是主因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虾塘发生虾病,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的情况要严重地多,虾病在短时间内得到大规模地暴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多变的天气和差水质是主要原因。”从事了10多年虾苗培育的梁健毅表示,虾病如此大规模地发生在历年来都比较少见。他表示,今年的天气十分反常,水质也要比往年差很多,在这两者的共同作用之下,虾病发生比往年要严重地多。

  据他介绍,经过冻灾一劫,不少地方的亲虾受到损失,苗种的短缺导致市场上的虾苗混乱度比较严重,很多劣质或带病毒的虾苗被急于投苗的养殖户购买,造成损失。而今年的水质对虾塘的影响也很大,有些养殖户对虾塘清塘消毒不彻底,下的雨水酸度又比较高,再加上近期多变的天气,一些刚开棚和刚入塘的虾经受不住环境变化,出现应激,诸多因素导致中山不少地方虾塘发病。

  对于今年虾病异常严重的原因,港口镇的养殖户冼老板表达了和梁健毅相似的看法。“天气太不好了,前段时间是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这几天天气又特别炎热,叫虾怎么受得了。”冼老板表示,他有60多亩虾塘,现在也有发病的迹象,在他养殖场周围,大概有一半塘出现了红体病和白斑病,还有个别地方的虾塘发病率达到70%-80%。

  病害或致上市延迟

  “近两三年来,对虾养殖一直麻烦不断。”在接受采访时,梁健毅回忆说,2005年,对虾出口美国首次遭遇反倾销,虾价大跌;2006年,整个4月的阴雨天气给对虾养殖造成毁灭性打击;2007年,在行情正在转好的情况下突然遭遇“6月禁令”。由于去年的价格不好,现在珠三角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投苗量减少的现象。原本在4-5月间,虾塘发病不是新鲜事,但在今年各地投苗已经延迟了的情况下,病害发作的范围又比较大,肯定会对今年的上市有影响,梁健毅表示。“今年的上市估计会延迟半个月甚至更多。”

  做流通生意的吴老板也告诉记者,经过去年持续低价的影响,加上今年初的灾害,中山各地基本没有存塘虾了,价格也持续走高。现在很多地方塘里的虾基本上是今年刚投的苗,还有一小部分则是刚刚开棚的冬虾。处于这个阶段的虾最脆弱,天气一变就马上出现应激、不吃料,随之而来就会造成虾空胃,最终导致体质变弱,很容易就发病。“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现在大规格虾是基本没有了,今年的上市估计也要延迟,当然,这也会导致对虾高价的持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