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日本对虾繁殖习性及亲体培育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日本对虾亦称竹节虾、斑节虾、花虾及车虾,英文名称Kurumashrimp,它广泛分布于印度、澳大利亚、红海、坦桑尼亚、菲律宾到日本的东南沿海,我国江苏以南沿海也有分布。由于日本对虾甲壳坚硬,耐干、耐低温、耐低氧能力好,适宜活虾运销,经济价值较高。此外,日本对虾生
    日本对虾亦称竹节虾、斑节虾、花虾及车虾,英文名称Kuruma shrimp,它广泛分布于印度、澳大利亚、红海、坦桑尼亚、菲律宾到日本的东南沿海,我国江苏以南沿海也有分布。由于日本对虾甲壳坚硬,耐干、耐低温、耐低氧能力好,适宜活虾运销,经济价值较高。此外,日本对虾生长速度快、对环境适应能力好,抗病能力也较中国对虾、斑节对虾等养殖虾类强,因此,从90年代起,我国日本对虾养殖范围由南向北逐渐扩大,近年来已发展成为全国沿海各地普遍养殖的虾种。

    一、繁殖习性

    日本对虾繁殖期较长,每年2月中旬至10月中旬均可产卵,产卵盛期为5月~8月,产卵适温为20℃~28℃。性成熟个体的体长范围为118mm~180mm,以130mm~160mm为主。日本对虾行软壳交配,雄虾成熟后即可在雌虾蜕壳后不久与之交尾,而雌虾外壳变硬后便不能再交尾,未交配的雌虾要到下次蜕壳后才有交尾的可能。

    日本对虾有多次发育、多次产卵现象。雌虾性腺发育成熟或接近成熟时便可产卵。产卵行为多发生在夜间,前期集中在20∶00~24∶00,后期则集中在0∶00~4∶00,其产卵量因个体大小及产卵时卵巢的成熟度不同而异,一般在20万粒~60万粒,个别可达100万粒。产卵时,雄虾在水中层游动,成熟卵子从雌性生殖孔排出体外的同时,贮存在纳精囊里的精子也排出体外,精子和卵子在水中受精。产卵的同时雌虾划动游泳足,使卵子均匀分布于水中,并有助于受精。产卵过程一般几分钟内完成,成熟度差的分几次完成,甚至延长到第二个夜间完成。

    二、繁殖亲体培育

    目前日本对虾育苗用的繁殖亲体一般是从自然海区捕获的成熟或接近成熟的个体,经过暂养或催熟培育使其产卵。此外,尚可利用人工养殖的大个体虾,经人工越冬和促熟培育而获得卵子。秋季捕获的野生日本对虾或人工养殖的日本对虾需经人工越冬培育及春季的催熟培育,而春夏季捕获的野生个体则只需经过短暂的催熟培育即可成功繁育子一代。日本对虾繁育亲体的培育条件及主要措施如下:

    1.栖息环境条件日本对虾具有典型的昼伏夜出和潜入沙层栖息习性,室内越冬池池底铺设沙层是日本对虾顺利越冬的必备条件之一。池底铺沙有利于对虾栖息和健康,可以提高日本对虾的暂养成活率。不过,采用直接在池底铺沙的办法,养殖一段时间后沙层和池底会出现黑化,池底发臭等现象,常引起暂养虾黑鳃等病患,严重影响越冬虾成活率。采用“倒池”清洗沙层的办法,虽可使黑化和发臭现象有所减轻,但也会因此操作而提升对虾死亡率,而清洗后的沙层又因污染很快发黑变臭,因此,该法并非妥善之举。如果在距池底20cm~30cm处铺设一层10cm~20cm厚的砾石层,砾石层面上覆以60目筛绢网和10cm~15cm的沙层,然后用适当口径的PVC管作气举管,做成双层池底水循环系统,那么,越冬虾就可以得到理想的栖息环境,养殖成活率和个体健康程度得到大大提高。性腺催熟期间,由于暂养时间短,可直接在普通水泥池内蓄养。日本对虾越冬和性腺催熟期间,要求暂养环境适当避光,养殖水体水质清新、理化因子相对稳定;暂养环境启用前经必要的清洁和消毒处理。

    2.培育群体控制用作亲本进行越冬培育的日本对虾应每只虾在25g以上,且体表洁净、甲壳透亮、体色艳丽、肢体完整且无伤痕、健康活泼、反应灵敏、无携带WSSV等重大疫病病原、体表无寄生虫。越冬虾群体放养密度为10尾/平方米~15尾/平方米,雌虾搭配60%~100%的雄虾。入池前虾体做适当消毒处理。

    3.饲养管理日本对虾要求饵料蛋白含量高,通常以梭子蟹、柔鱼、牡蛎、贻贝、文蛤、星虫、沙蚕等为饵。鲜活饵料投喂前必须彻底消毒,日投饵量一般为虾体质量的5%~10%,傍晚投饵为主,白天少量投喂。投饵量以投饵后1小时~2小时吃完为基准酌情调整。饵料投放于暂养池四周及出水端的索饵区,应尽量避免对栖息区域的污染。

    4.环境管理亲虾越冬期水温应控制在10℃~13℃,最低不要低于8℃。开春后根据育苗期的早晚,逐渐升温至24℃~25℃,促使其交配,交配后再升温至27℃~28℃,促进性腺的发育。春天捕获的已交配雌虾,也应在2天~3天内将养殖水体水温升至27℃~28℃,促其性腺的快速成熟并防止亲虾蜕壳,升温过慢往往因对虾异常蜕壳蜕掉精荚而失去作为繁殖亲体的使用价值。

    据报道,日本对虾在26℃情况下,日光照13小时,105天可成熟产卵;日光照16小时,75天可产卵。但是,在繁殖亲体培育过程中要求控制光照在5001x~10001x之间。当水温升高且两性亲虾开始交配时,光照要适当加大到10001x~1500lx,并相应延长光照时间,以促进亲虾的性腺发育;不过,若光照过强也会使亲虾性腺发育受抑制而出现退化。

    盐度对其性腺成熟影响很大,要求水体盐度控制在17‰以上,最好是在27‰~33‰之间。当海水盐度骤降幅度大于4‰或持续处于低盐度环境中时,日本对虾不仅容易出现异常蜕壳死亡,而且对其性腺发育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蓄养池水体可采取连续充气方式进行增氧,一般微充气即可,但要求每2平方米至少设置1个散气石,池水DO维持在4mg/L以上。此外,还应每天吸除池底污物并更换池水1次,控制pH在8.0~8.4、氨氮小于0.45mg/L、COD小于4mg/L,换水时温差要小于1℃。越冬早期,水温低于15℃,日换水量为1/3~1/2;后期,随水温升高,日换水量增加到2/3。直接在水泥池内铺沙的蓄养池应视池底沙层变黑情况及时转池,以保证水质的清新。一般每隔15天转池1次,并用80ppm~120ppm漂白粉或10ppm~20ppm高锰酸钾对沙堆及池壁等进行消毒处理。

    5.健康管理越冬对虾常常可见到由镰刀菌在鳃部寄生引起的烂鳃和由聚缩虫等附生性纤毛虫在鳃部或体表寄生引起的黑鳃或体表挂脏等病症。越冬对虾烂鳃病,可用亚甲基兰0.3ppm加福尔马林25ppm每隔3天~5天全池泼洒1次,同时按每千克亲虾将200mg~500mg抗菌素拌入饵料中连续投喂3天进行治疗。对于纤毛虫病,可用0.5ppm~2.0ppm高锰酸钾或10ppm~25ppm福尔马林药浴进行处理。换水前在储水池中每隔5天~6天在越冬池水体内施用漂白粉1.0ppm或二氯异氰尿酸钠0.3ppm~0.6ppm,或三氯异氰尿酸0.3ppm~0.4ppm,或二氧化氯制剂0.5ppm~2.0ppm,可有效预防病害发生。

    越冬虾患病与虾群蓄养密度大、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不无关系,因此,疾病的防范应从改良环境、切断传播途径、减少胁迫、强化营养等方面入手,尽量减少或避免用药。在蓄养环境中接种培育芽孢杆菌、蛭弧菌等益生菌可在净化环境、颉颃病原微生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6.性腺催熟与其他对虾相同,采用单侧切除眼柄,可促进卵巢迅速发育,快者术后2天~3天可产卵,多数7天~8天后产卵。日本对虾施行摘除眼柄手术之后,应将环境温度提升至27℃~28℃,并适当加大饵料投喂量。如果出现蜕壳现象,要重新交配,或采用精荚移植技术。适当降低养殖水体pH(7.5以上)可促进日本对虾性腺成熟并产卵。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