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克氏螯虾人工繁殖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克氏鳌虾全人工繁殖技术问题目前尚未完全解决,因此专家建议,养殖克氏螯虾最好采用人工增殖的方式,有条件的养殖户也可进行半人工繁殖。 人工增殖每年7~9月,在没有养殖过克氏螯虾的池塘、低洼田或浅水草型湖泊中,每亩投放经挑选的亲虾18~20公斤,雌雄比例3:1。投
  克氏鳌虾全人工繁殖技术问题目前尚未完全解决,因此专家建议,养殖克氏螯虾最好采用人工增殖的方式,有条件的养殖户也可进行半人工繁殖。

  人工增殖 每年7~9月,在没有养殖过克氏螯虾的池塘、低洼田或浅水草型湖泊中,每亩投放经挑选的亲虾18~20公斤,雌雄比例3:1。投放亲虾时水深保持1米以上,投放亲虾后,缓慢排水,使池塘水深保持在0.4~0.6米。10月底以后缓慢向池塘加水,让水位刚好淹没克氏螯虾的洞穴。整个秋冬季可不投喂,但要投放水草,并适度施肥,保持水体透明度30~40厘米。大量幼虾孵化出来后,可用地笼捕走已繁殖过的大虾。冬季保持水深0.6米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4℃,水深最好在1米以上。第二年3月初,水温回升到100c以上时,就会有虾离开洞穴,出来摄食、活动。此时应加强管理,适当降低水位以提高水温,并开始投喂、捕捞大虾。

  半人工繁殖 开挖长40~50米、宽6~7米的长方形土池,池坡比1:1.5。土池四思设置高50~60厘米的防逃网,土池上搭架盖遮阳网,水深1米左右。7月初每池投放经挑选的亲虾180~200公斤,即每亩投放亲虾400~450公斤,雌雄比例2:1或5:2。投放亲虾后,保持良好的水质,有条件的可采取微流水方式。每天投喂1次,多喂一些动物性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饲料,投放较多的水花生、水葫芦等。8月中下旬开始用虾笼捕捞雄性亲虾,9月份有幼虾出现时,用虾笼捕捉繁殖过的雌虾,对幼虾加强投喂,分期分批捕捞幼虾出池。

  亲虾选择 挑选克氏鳌虾亲虾的时间一般在6~9月,应直接从养殖克氏螯虾的池塘或天然水域捕捞。雌雄比例依繁殖方法不同而异,半人工繁殖以5:2或2:1为好,人工增殖通常为3:1。雌虾体重在30克以上,雄虾体重在40克以上。亲虾离水的时间应尽可能短,一般要求离水时间不超过2小时。亲虾运输不要加冰。不要从市场挑选亲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