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对虾肝胰腺细小病毒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1)病原肝胰腺细小病毒(Hepatopancereaticparvovirus)(简称HPV)。病毒粒子球形,直径22~24纳米。单链DNA。 (2)症状病虾外观无明显特殊症状。早期发病的幼虾,可见肝胰腺及中肠变红色,甚至变粗,以及肝胰腺肿大,后期在细菌并发感染时,肝胰腺糜烂,无合并感染时,萎
  (1)病原 肝胰腺细小病毒(Hepatopancereatic parvovirus)(简称HPV)。病毒粒子球形,直径22~24纳米。单链DNA。 

  (2)症状 病虾外观无明显特殊症状。早期发病的幼虾,可见肝胰腺及中肠变红色,甚至变粗,以及肝胰腺肿大,后期在细菌并发感染时,肝胰腺糜烂,无合并感染时,萎缩硬化。病虾食欲减退,行动不活泼,生长缓慢,虾体消瘦,体软,用手捏腹部两侧有壳肉分离、松软之感觉。由于不蜕壳,虾体表常挂有污物,或着许多共栖性生物,疾病防治期的幼虾或成虾,虾体色较深,体瘦弱,有的甲壳变软,腹部肌肉变白。病虾抗逆能力差,易继发性感染细菌性疾病。严重感染时肝胰腺变白、萎缩死亡。 

  (3)流行情况 主要危害中国对虾、墨吉对虾、斑节对虾、南美白对虾、南美蓝对虾。流行于我国、东南亚、墨西哥湾和澳、非洲等地,无明显季节性。 

  (4)防治 同白斑症病毒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